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事业动态 /中国盲人协会2018年工作总结

中国盲人协会2018年工作总结

作者:
来自:中国盲人协会
人气:1154
2019-01-14


     2018年,中国盲协在中国残联的领导和民政部的监管下、在中国残联各业务部门和各地盲协的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残联七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代表、服务、维权”能力,不断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协会工作中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落实中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残联七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打造学习型协会,引领盲人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中国盲协通过多种形式特别是网络方式组织了多场政治学习活动。

     在“两会”结束后,组织了各省盲协参加学习宪法专家网络讲座,邀请人民大学韩大元教授讲课,在线参加讲座的残疾人超过6000人;李庆忠主席做了“两会归来话感想”的两会精神网络讲座。

     利用网站开展政策宣传。中国盲协在网站设立“党建之窗”,及时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两会”以及七代会精神。

     利用主席办公会和全国盲协微信群组织盲协班子和各地盲协骨干进行学习,通过YY平台宣讲七代会精神;各地盲协也纷纷组织了七代会精神学习活动。

     二、紧抓换届契机,加强协会建设

     中国盲协密切配合中国残联七代会的筹备和组织,顺利完成协会的换届工作。为提高中国盲协在重要领域的代表和服务能力,成立了相关专业委员会。

     中国盲协配合完成了国家审计署的审计工作,完成民政部委托第三方全面审计工作。通过审计,对近年来的管理、财务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审查,未发现违纪违规问题。但对于个别专委会的名称和管理规范问题提出了意见,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

     根据中国残联的部署要求,积极参与了中国残联七代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认真梳理总结盲协三十年以来特别是五年来盲协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完成了《中国盲协发展历程》《六届中国盲协工作报告》;顺利完成了盲协新老班子的交接;新一届盲协班子更加充满活力。

     为推动盲人信息无障碍工作,成立了信息无障碍促进委员会。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工信部等专业机构的专家和盲人专家组成,在信息无障碍领域的代表和服务能力得到加强。依托该委员会,组织了雄安新区信息无障碍研讨会。

     为配合国家通用盲文推广工作、促进盲人文化教育事业,中国盲协成立了通用盲文推广和研究委员会,汇聚国内有关专家开展通用盲文的推广语研究工作。

     三、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反映需求

     为精准和深度反映盲人群体的个性化需求,维护盲人的权益,中国盲协聚焦盲人群体反映集中的问题开展了专题研究,并为推动相关工作提出了政策建议。

     为贯彻《中医药法》,推动落实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在医疗机构从事医疗工作的权益,和按摩指导中心共同组织开展了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就业状况调研,组织了问卷调查和多地访谈,撰写了调研报告。

     为深入调查近年来社会反映较多的无障碍设施特别是盲道问题,盲协和社会组织合作开展了“随手拍”盲人无障碍调查活动并组织了多次研讨会,撰写了调研报告。

     四、推动顶层引领,保障盲人权益

     中国盲协注意发挥“中字头”协会的独特优势,充分履行盲人群体代言人的职能,积极推动顶层设计,推动有关法律法规和服务标准的进步,从源头上维护盲人的权益。

     由中国盲协牵头组织编写的《导盲犬国家标准》通过国标委审定并发布,成为国际上首个导盲犬国家标准。参加了国标委组织的新闻发布会,组织了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参加的导盲犬标准宣贯动员会。

     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了工信部信通院主持的《移动终端无障碍标准》的编制工作,推动国产手机公司响应有关标准。

     作为参编单位组织专家和盲人代表参加了银行业协会主持的《银行业无障碍标准》的编制。

     参加了雄安新区、北京新机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建设导则的研讨和编制,多次提出书面意见。

     协同业务部门,深入参与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修订工作,力争将国家通用盲文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组成部分纳入到该法。

     李庆忠主席、杨佳副主席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并提出推动盲人当教师和公务员等多项提案,通过媒体采访和在人民日报撰文宣传了无障碍理念,促进了盲人群体的权益维护。各地政协和人大中的忙人代表也积极为残疾人群体发声。

     妥善处理了知名盲人到银行服务遭拒引发的媒体事件,和当事人及银行业协会进行了密切沟通,为提高银行服务质量助力。

     五、重视盲文推广,加强文化建设

     为贯彻落实中国残联、教育部等4个部委发布的《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16——2020)》以及中宣部等五部委发布的《关于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的通知精神,中国盲协主动担当,在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开展了通用盲文的推广工作。

     组织国家通用盲文骨干培训班。在8月份和11月份分别在北京、山东组织了全国通用盲文骨干培训班和华东地区盲校(特教学校)骨干教师培训班,来自全国各省的160多名盲文骨干参加了培训。另外,组织完成了通用盲文挂图、通用盲文讲座课件的制作,各省盲协也在当地残联的支持下开展了通用盲文培训活动。和兰州大学合作开发了盲文信息网络平台;参与通用盲文课题的规划和指导工作。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中国残联成立三十周年,盲协组织完成“我们的改革开放时代”主题征文评选活动,各地盲人文学爱好者踊跃参与,通过征文讴歌了改革开放以来残疾人事业的巨大成就,展示了盲人群体的精神风貌。上海、江苏等省、市在本次征文比赛中成绩突出。

     为推动盲人文艺工作和盲人作家的交流,在爱心企业的支持下,中国盲协在张家口组织盲人作家高级研修班。中国盲协文艺委员会主任、战斗英雄史光柱等全国作协会员、省级作协会员30多人参加了活动。

     六、打造服务品牌,带动地方工作

     为发挥带动作用,中国盲协引领地方盲协开展典型性、创新性的盲人服务工作、活跃盲人文化生活,组织了多项全国性的盲人服务项目,努力打造服务品牌。

     在组联部支持下,组织开展了“全国盲协盲人服务引领”项目。通过评选,选出各地盲协项目方案30个并提供资金支持,地方协会通过实施服务项目在为当地盲人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同时增强了服务能力;通过项目评选和报道交流发挥了引领作用,扩大了社会效果。四川省、辽宁省、青海省等地盲协积极申报并组织了多个活动。

     为促进盲童家长之间的交流,提高盲童家庭教育的质量,盲协家长委员会组织盲童家长培训活动10个。

     为推动盲人教育扶贫工作,筹集社会资源为贫困盲童发放阳光书包600多个,为盲童送去了他们适用的学具和课外学习材料,也送去了社会的爱心。

     七、创新盲人服务,丰富文化生活

     为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效果,中国盲协积极利用互联网服务模式,依托和带动地方盲协和社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盲人文化体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今年第35个国际盲人节期间,与各级盲协围绕残联工作大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中国盲协依托云南盲协和“彩云盲友阳光会”网络平台组织了盲人文化晚会,盲人朋友奉献了精彩的演出,多省盲协和社会机构共同参与;山东省盲协组织了“心手相牵、十年大爱”公益活动并在中央电视台直播;北京市盲协举办“触摸雄安新区”活动;江苏省、四川省、福建省盲协分别组织多场盲人服务活动。张海迪主席和周长奎书记对于各级盲协开展的盲人节活动作出重要批示,给予高度评价。

     依托云南省盲协和彩云盲友杨光会网络平台组织了中国盲协网络新春联谊会,河北、福建省等多地盲协也开展了相应的网络文化服务活动,晚会的演职人员主要是盲人。节目通过多个网络平台转播并在喜马拉雅网络平台上展播,收到了大量关注和点赞。

     和当地盲协合作,在北京、天津、河北分别举办了“冰雪健身、有你有我”京津冀盲人冰雪运动体验活动。让盲人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提高运动健身意识。

     委托江苏省盲协、泰兴市残联组织了第八届残疾人健身周盲人板铃球培训与体验活动,来自江苏省的盲人以及盲校教师200多人参加了活动。为拓展忙人体育运动项目积累了经验。

     为推动盲人健身运动,解决盲人运动项目少的问题,组织了北京、深圳等地的盲人带球操的试点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拍摄了盲人球操——带球的视频。视频上传网站供盲人群众下载使用。

     八、配合外事大局,加强国际交流

     为了配合国家和中国残联的外交事务大局,在国际事务中更多发出中国盲人的声音,中国盲协积极参与了有关盲人的外事活动。

     和福建省残联、福建省盲协共同组织了世界盲联亚太区按摩研讨会。研讨会受到各国盲人的高度评价;中国盲协还积极参加了世界盲联亚太区中期大会。

     组织完成了《残疾人权利公约履约影子报告》。

     与俄罗斯、土耳其等多个国家以及港澳台盲人组织开展了友好交流活动。


录入:伊然 添加:2019-01-14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