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事业动态 /中国盲协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中国盲协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作者:
来自:中国盲人协会
人气:1142
2020-04-24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中国盲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导,利用中国盲协委员会会议、主席办公会、官网、微信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中国残联七代会精神和中国残联改革要求,积极带动地方盲协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同时注重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效果,维护盲人权益,反映盲人呼声,提供个性化服务,助推盲人小康进程。

       (一)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代表能力。

       为贯彻中国残联七代会精神,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专门协会工作的意见》,中国盲协注重加强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召开了中国盲协委员会会议,完成了4个内设委员会的换届和调整工作,修订了各内设委员会的工作规则,协会工作更加规范,代表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1.4月,在上海举办盲协七届二次委员会会议暨省级盲协主席专题培训班。相自成副理事长围绕残联改革和加强专门协会工作做了专题讲座。组织委员学习了七代会精神并对协会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会议期间,组织了国家通用盲文、信息无障碍培训,部署了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作,开展了盲人辅助器具研讨活动。

       2.5月,接受民政部的公益组织等级评估,专家组从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评价等方面对盲协的工作进行了严格检查和评估。民政部专家组对盲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指出了存在的差距。通过整改,盲协制度化、规范化得到加强。

       3.7月,中国盲协与有关社会组织合作,在苏州举办中国盲协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代表会议暨视觉康复论坛。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分享视网膜疾病医疗最新前沿信息,并顺利完成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的换届工作。

       4.9月,在中国盲文图书馆和湖北盲协的支持下,中国盲协在武汉举行了第二届文学委员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委员、主任、副主任,研究了委员会下一步工作,邀请知名文学专家授课。文学委员会在过去的一年组织了大量网络文学讲座、创作体会分享及朗诵培训等活动,在推动盲人文学工作、丰富盲人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5.11月,在北京召开了盲人音乐与艺术工作会议,成立了中国盲协音乐与艺术工作委员会,同时调整和终止了中国盲协钢琴调律师委员会,将钢琴调律师委员会职能纳入到音乐与艺术工作委员会职能中。相自成副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员会汇聚了来自声乐、器乐、曲艺、朗诵、民间艺术等领域的盲人骨干,邀请知名艺术家作为专家委员。会议就盲人音乐与艺术的教育、就业、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政策建议,音乐骨干们还进行了精彩的才艺展演。

       6.完成中国盲协网站全面升级改造工作,按照最新的互联网无障碍国家标准对网站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建立了手机移动端口,协会网站更加安全,盲人使用更加便捷。提高了网站信息公开度和网站信息更新频率,网站工作受到民政部专家组的好评。

       (二)深入调查研究,注重顶层维权。

       始终将调查研究作为看家本领,通过调研深入反映盲人个性化需求;积极参与残疾人政策和服务标准的制定,从源头上发挥代表作用,维护盲人群体的利益。同时,抓住典型事件,主动发声,推动盲人权益保障。

       1.组织开展了多项调研课题,在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5份报告,包括《盲人保健按摩行业调研报告》《关于加强盲人音乐与艺术工作的建议报告》《“走转改”基层残疾人状况调研报告》等,这些报告将为中国残联研究相关工作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发挥积极作用。

       2.积极利用人大、政协维护盲人权益。在广泛收集盲人群体意见的基础上,李庆忠委员在全国“两会”上提出7件有关盲人工作的政协提案,内容涉及加强信息无障碍监管和学科建设、简化盲人携带导盲犬乘坐飞机手续、提高特教教师待遇、加强残疾预防和优生优育等,提案得到了国家有关职能部门的积极响应。有的已经落实,如全国政协网站已经根据提案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3.在2018年完成《盲人医疗按摩就业状况调查报告》的基础上,多次参加有关研讨会并将相关报告递交给国家中医药局和卫生健康委,对推动解决盲人医疗按摩存在的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4.完成第二届“金点子”盲人工作建言献策征文活动,评选出各地盲协在盲人就业、无障碍、辅助器具等方面的优秀建议提案和调查报告18篇,为制定“十四五”相关规划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5.依托导盲犬工作指导委员会,起草了《导盲犬机构标准》。参与了《互联网内容可访问性技术标准与检测方法》的编写工作,目前这一国家标准已经正式颁布。此外,还参与了《哈尔滨信息无障碍建设导则》,《大兴国际机场无障碍导则》等多项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对机场工作人员进行了盲人服务培训。

       6.在视障大学生就业维权事件中,中国盲协主动发声和协调,发挥积极作用;在损害盲人人格的儿歌维权事件中,及时发出严正声明,协调中国残联和国家有关部门,推动相关儿歌在网络上下架。

       (三)汇聚多方资源,服务盲人群体。

       充分发挥全国性法人社团的优势,注重汇聚社会资源,通过开展典型性、创新性、引领性的盲人服务工作,团结引领盲人群体,活跃地方协会工作。

       1.筹集社会资源,助力盲人脱贫。接受上海均瑶集团和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赠的100万元,在甘肃临夏举办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班,目前已经完成第一期培训班,29名贫困盲人通过培训实现就业和脱贫。通过社会爱心捐赠,向新疆贫困地区盲校发放“阳光书包”300多个,为在校盲童送去了专用学具和有声读物;与福建盲协共同发起“视障大学生助学行动”,资助宁夏贫困大学生10万元,帮助25名贫困学生实现大学梦。

       2.为推动盲人按摩发展,和美团点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盲人“互联网+”创业和就业,为盲人按摩店免费提供网络经营服务。从7月到11月底,超过2500家盲人按摩店参与该项目,参与项目的按摩店比上线前营业额提升60%,收益提高40%,同时为按摩店每年节约网络服务费2000多万元。

       3.继续开展盲人服务引领项目。在中国残联组联部支持下,指导和资助各地盲协开展盲人服务活动、盲童家长活动40个,服务盲人4000多人,丰富了盲人生活,带动了地方协会工作。

       4.在中国残联康复部支持下,与四川省盲协、山东省盲协合作,在四川彭州组织了全国盲人定向行走骨干培训班,培训各省康复人员和盲协骨干70人;在山东济南举办中途失明康复骨干培训班,培训各地残联康复人员和盲协骨干110人。

       5.为推动残疾预防和视觉康复工作,在6月6日爱眼日期间,中国盲协和全国防盲办、同仁医院共同组织眼病防治和康复系列网络讲座,邀请4名同仁医院眼科专家主讲了4场有关视觉康复和眼科疑难病防治的网络讲座,受到广大盲人朋友的欢迎。

       6.与中国残联一起同兰州大学签订“信息无障碍合作协议”,支持兰州大学开展盲人信息无障碍研究和人才培养,启动了中国盲文数字服务平台。

       7.与中国盲人按摩学会、中国盲文出版社合作,在山东盲协的支持下于山东济宁举办首届全国盲人按摩行业发展研讨会,邀请国内著名专家授课;会议分享了互联网按摩管理经验,促进盲人按摩行业的交流与发展,参会人员200多人。本次研讨会也是盲协联合其他机构采取收费方式依法、依章程开展盲人服务的积极探索。

       8.和中国盲文图书馆合作,在扬州举办盲人家长培训和亲子夏令营。

       (四)关注文化体育,丰富盲人生活。

       根据国家关于推广通用盲文的通知精神,积极承担通用盲文推广与研究的主体责任,做好通用盲文的培训和指导工作;携手社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盲人文化体育活动,特别是在拓展盲人健身体育项目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果。

       1.5月,在重庆开展了西部地区国家通用盲文骨干培训班,来自西部省份的130名盲人学员和盲校教师参加了培训。其中为支持文化扶贫工作,培训班特别招募了来自“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20名盲人学员。10月,在山东潍坊举办全国通用盲文研讨会,邀请盲文研究、出版、教学方面专业人员交流通用盲文推广经验。参与通用盲文的课题研究等工作。

       2.以节日为契机,积极开展网络文化活动。2019年春节期间,组织盲协网络春晚,晚会由云南盲协和彩云盲友阳光会网络平台承办,在线收听过千人;支持云南盲协、大爱先锋网络平台分别举办庆祝国际盲人节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支持各地盲校组织了多场网络晚会,丰富了盲人的网络文化生活。

       3.组织举办无障碍电影发展研讨会,受到媒体广泛关注;支持中国传媒大学、移动电影院开展无障碍电影活动,推动建立无障碍电影网络频道;开展无障碍院线电影推广活动,在全国组织盲人和健全人同期、同场观看院线电影《大河唱》近200场,1万多名盲人参与观影。

       4.配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英模人物表彰活动和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助残先进集体表彰活动。继续开展了盲人先进事迹展播活动。

       5.开展“我与无障碍”专题征文活动,收到征文近300篇,征文质量受到专家高度评价。上海盲协因认真组织活动,获奖作品领先全国。

       6.为迎接冬残奥会,让盲人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分别在河南郑州、新疆乌鲁木齐组织了“第三届残疾人冰雪季盲人冰雪体验活动”,盲人朋友们体验了滑雪、滑冰等冰雪运动项目。

       7.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成功组织了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半程马拉松比赛。来自22个省的160名盲人参加比赛。

       8.与贵州、青海盲协合作,举办全民健身周盲人健身活动,培训盲人普拉提运动技术、组织盲人趣味运动会,丰富了盲人文化生活。

       9.为拓展群众性盲人运动项目,着力推动盲人板铃球运动,11月初,在大连成功举办首届盲人板铃球交流赛,来自20多个省(区、市)的盲人代表参加了比赛和培训活动。为推动板铃球这项新的盲人运动项目积累了经验,扩大了影响;组织盲人带球操视频和文字教材的编写,为盲人体育健身增添了新项目。

       (五)服务外事大局,发出中国声音。

       为配合国家外交特别是残疾人国际事务大局,中国盲协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作用,参与了一系列国际交流活动。5月底,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残疾人事务协调会上,李庆忠代表中国盲协和美方交流了盲人工作。10月,李庆忠参加了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办的俄中印盲人教育与康复论坛,同俄罗斯盲协开展了深入交流。王永澄副主席作为世界盲联亚太区按摩委员会主席,在东京主持召开按摩委员会理事会会议。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落实残联改革方案、不断加强残疾人专门协会工作的重要一年。中国盲协将在中国残联的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围绕残疾人事业大局,发挥好盲人群体利益代言人、权益维护者和服务组织者的职能。主要工作思路如下:

       在自身建设方面,切实落实中国残联《关于加强和改进专门协会工作的意见》,引领各地盲协更好履行残联主体协会的职责,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以民政部社团评估标准为依据,继续加强协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协会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和服务能力。盲协将举办七届三次委员会会议暨专题培训班,举行阅读推广委员会换届会议。

       在发挥代表职能方面,继续认真听取广大盲人群众的呼声和建议。针对盲人群体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做好调研工作,为国家和残联相关政策提供决策依据,重点为制定“十四五”事业规划做好准备。重点调研盲人群体小康、通用盲文推广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专门协会工作的意见》落实情况。

       在盲人扶贫和就业创业方面,汇聚社会资源,重点做好临夏州贫困盲人按摩培训和就业安置项目;继续开展贫困视障大学生助学行动;组织开展盲人按摩特色培训班;组织盲人心理咨询师研修班。继续推动“互联网+”盲人就业创业,扩大“盲人按摩商户通”公益项目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效果;推动盲人音乐与艺术领域就业创业,扩大盲人就业出路。

       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盲协将联合爱心企业,开展盲人无障碍公交系统推广试点项目;推动落实《互联网内容可访问性技术标准与检测方法》国家标准。开展盲人信息无障碍检测员的培训工作,推动建立信息无障碍检测评级机制。争取社团标准资质,为盲人服务标准制定发挥引领作用。编写盲人网站无障碍检测员操作规范,继续研制导盲犬机构标准。继续支持高科技盲人辅助器具的研发和推广,推动盲人智能家居无障碍工作。

       在盲人权益维护和保障方面,盲协推动维护盲人免费乘坐地铁、公交的合法权益;推动国家职能部门出台相关规定,在文化产品中切实保障包括盲人在内的残疾人群体人格尊严,加大媒体宣传,营造理解、尊重残疾人的社会氛围。

       在盲人康复方面,重点做好“光明之家”中途失明康复试点项目,总结经验,为推广该项目打下基础。配合残联康复工作,组织全国定向行走和生活能力师资培训班,举办盲人心理康复技术培训班,探索开展盲人心理康复工作。

       在盲人文化服务方面,充分发挥各内设委员会的作用,利用多种形式特别是网络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2020年,将继续开展“盲人服务引领项目”,引领和活跃地方协会工作;重点做好通用盲文的推广普及工作,组织全国通用盲文骨干培训班和特教教师通用盲文技能比赛;举办全国盲人歌唱大赛、征文比赛等文化活动;继续开展盲人先进事迹宣传活动,丰富盲人生活,展示盲人风采。

       在体育健身方面,响应国家全民健身号召,落实中国残联部署,举办盲人冰雪健身比赛和体验活动,举办盲人象棋比赛和健身大赛,引领更多盲人投入到体育健身活动中,提高身体素质和社会融入水平。

       在对外交流方面,配合国家残疾人事务外交大局,重点做好亚太盲联理事会会议承办工作以及世界盲联代表大会参会工作,做好和韩国盲协文艺交流活动。


 

录入:伊然 添加:2020-04-24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