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事业动态 /智能导盲需求与技术研讨会在中国残联举办

智能导盲需求与技术研讨会在中国残联举办

作者:
来自:中国盲人协会
人气:772
2021-09-03


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为研讨会现场

       2021年8月31日下午,由中国盲人协会、中国残联维权部组织的智能导盲需求与技术研讨会在中国残联召开,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出席会议。

       会议由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主持,会议介绍了“十四五”科技助残和无障碍环境实施项目具体部署。从事盲用信息与智能无障碍推进工作的盲人代表充分表达了对于智能导盲的强烈需求和功能设想,一致表示,希望聚合优势资源,集中攻克难关,举各个部门之力,共同研发一款能主动引导、安全避障、精准定位、人机交互等智能智慧的高科技导盲产品和导盲系统,以此帮助盲人无障碍自如出行,极大提升广大盲人的生活质量和参与社会、创造价值的能力。与会科研单位和企业围绕盲人的导盲需求,介绍了他们在相关领域的成果,讨论了利用精准导航、5G技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实现智能导盲目标的技术路径。大家表示,大力支持科技助残工作,积极推动和参与国家有关智能导盲科研工作,助力实现盲人群体拥有导盲产品的梦想。

       吕世明在讲话中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科技助残、科技赋能是“十四五”期间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和康复水平的重要途径。张海迪主席提出要推动智能化辅助器具、智慧康复设备等研究和应用,用科技手段改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国盲人协会通过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提出有关加快研发智能导盲设备的建议与提案,分别得到科技部、工信部等多个部门的积极响应和部署。伴随着科技创新的进程,希望有关部委、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密切结合盲人需求,协力而为早日研发出智能导盲产品。他强调指出,科技助残产品的研发一定要让残疾人全程参与、体验、评价,要让科技成果真正转化落地,给残疾人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为盲人朋友们铺设一条“智能智慧阳光盲道”,促进盲人出行难的问题尽快解决。

       中国残联理事郭咏军,中国残联维权部副主任张东旺,中国盲协副主席何川,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中国残联计财部,北京市盲人协会等部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工信部信通院、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联通、北京联通、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北京猎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中兴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专家参加会议。



 

 

录入:伊然 添加:2021-09-0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