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信息 /中国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简报-2013年第6期

中国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简报-2013年第6期

作者:
来自:
人气:1718
2013-09-03

 

中国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简报

2013年第6期(总第6期)


     目录:

     【委员会信息】

     盲人钢琴调律操作技术标准

     【行业动态】

     一、2013中美钢琴调律师服务没有最好只更好研讨会召开

     二、深圳“钢琴马拉松” 创世界纪录

     三、中华乐器大典2013修订版将于年内出版

     四、乐器也需要环保 另类乐器唤醒环保意识

     五、中国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

     【钢琴调律知识讲座】

     钢琴调律的深度认识(六)——论微调


     【委员会信息】

     为了更好的规范盲人钢琴调律行业,使之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形成盲人就业的特有品牌,本委员会首次制定行业技术标准,在全国的盲人钢琴调律师中颁布试行,以求逐步完善,成为盲人调律师共同遵守的行业规范。

盲人钢琴调律操作技术标准
(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制定)
2013年3月

     钢琴调律作为一种行业名称,只是一个习惯性称谓,实际上它应包括四个方面的工作内容:一、钢琴音律调整;二、钢琴机械整理调节与维修;三、钢琴音质调理;四、钢琴的大修。其中“钢琴的大修”要根据琴的损坏程度,确定不同的维修方案和具体工作内容,因而各种维修项目都有各自的工艺方法和标准,且不属于日常服务的工作内容,故不在本《标准》的涉及范围。

     一、钢琴音律调整操作标准

     1.标准音

     如无特殊情况和要求,钢琴标准音的高度,原则上应按照国际标准高度——a1=440Hz定音。有两种情况需特殊制定音高标准:一是音乐会演出用琴,要事先征询乐队指挥或艺术总监的意见,常见的有要求按照a1=442Hz、443Hz等标准定音的情况,要尽力满足音乐会音高要求;二是老旧钢琴且多年失调、失修的状态,整台琴走律在50音分以上者,可适当掌握提高量,不必一次性提高太多,要和客户约好,分几次调到位。

     2.十二平均律

     严格按十二平均律精确调整并验证钢琴基准音组中的每一个音和各种相关音程。其中的纯四度、纯五度音程,应基本符合0.6-1.2次/秒的拍频;大三度、大六度音程,在半音上行模进弹奏时,拍频能在约7-11次/秒的范围内逐步均匀加快。如使用音准仪检测,每个音误差不得大于±3音分。

     3.全音域各音

     以基准音组各音为起点,向下、向上扩展出的所有纯八度音程,要纯正无拍音;经各种验证音程检验没有可听辨的误差;各音同音弦组纯正无拍音。

     注:由于不同品牌、不同规格的钢琴,会形成不同的音准曲线,因而不建议使用某一种音准曲线数据来检测所有钢琴的全音域各音。应确立调律要满足音乐听觉的要求、而不是满足某一种仪表数据的观念。

     二、钢琴机械整理调节与维修操作标准

     1.键盘机械

     (1)键盘所有白键高度一致,基本形成水平状态;黑键前端均高于白键平面12mm;每个琴键运动灵活顺畅,键缝均匀,不紧涩、不松旷,按下深度适中、统一,没有空洞与悬离。

     (2)击弦机弦槌间距均匀,对弦准确,运动方向正直;挡托木排列整齐均匀,断连、余程、回程动作统一,符合机械运动要求;全部制音器开合动作一致,止音良好,没有余音、长鸣音或止音器打不开的短音(死音)等;所有轴架螺丝必须紧固,击弦机各部分零部件不得左右晃动,不得出现非正常的运动杂音。

     2.踏瓣系统

     (1)立式钢琴踏瓣系统

     3个踏瓣的踏下深度适中,踩、放过程中无杂音;延音踏瓣踏下后,全部制音器打开4-5mm,放开后全部制音头同时回到琴弦上止音,无延留音或余音;弱音踏瓣踏下后,全部弦槌向前推移15-16mm(击弦总行程的三分之一),放开后全部弦槌退回原位;倍弱音踏瓣踏下锁定后,弱音毡下降,有效地遮挡在所有弦槌与琴弦之间,放开后弱音梁充分上升,弱音毡不阻碍任何弦槌。

     (2)三角钢琴踏瓣系统

     3个踏瓣的踩放深度和过程要求与立式钢琴相同。延音踏瓣功能要求与立式钢琴相同。弱音踏瓣踏下时,整体键盘带动击弦机同时向右移动2mm,放开后能迅速回复原位,无滑动杂音。选择延音踏瓣先踏下再弹琴键,每个琴键均无延长音;弹响后踩下踏瓣,手指抬起后能保留延长音。

     3.共鸣盘系统

     (1)弦列:凡遇缺弦、断弦,需严格按原型号尽快配齐、装好。琴钢丝直径需与原型号完全相符;低音缠弦总直径、缠丝长度需与原弦相同。

     (2)弦轴:更换松动的弦轴,要根据松动程度选用比原轴直径放大0.2-0.4mm的新轴;更换折断的弦轴,要用与原轴直径相同的新轴。所换新轴钉入深度与原轴相同,弦圈整齐、靠紧,相关琴弦音高调整稳定。

     (3)音板、弦码与肋木:音板背后的两排弦码螺丝要检查并紧固,防止出现震动杂音。旧琴单层实木音板常见开裂现象,如不严重,一般不影响音质,无需修理;如裂缝板面有错动,则音板与肋木必然脱胶,需与客户另行约定维修方案,填胶后用螺丝紧固。

     4.外壳构建

     (1)拆卸:拆卸操作前,请客户把钢琴上放置的物品及琴套取下,事先为取下的外壳构件找好安放位置。以正确的方法依次打开顶盖,取下上门、谱架、键盘盖、弱音梁、压键挡等构件,必要时再取下下门。注意各种不同位置和方式的隐藏卡件,防止由于拆卸方法不当造成损坏;卸下的构件要轻拿轻放,不得磕碰新伤;凡卸下的螺丝、螺母、垫圈等小零件,需认真收好,不得随意放置。

     (2)安装:全部调律、整理项目完成后,调律师应对所调钢琴再做全面检查,在踩下右踏瓣时,依次弹下每个琴键,观察机械零部件是否及时复位,确认无误后,按拆卸的倒顺序,以正确的方法,依次安装好压键挡、弱音梁、键盘盖、谱架、上门、下门等构件。安装过程中,要随时检查各构件上配装的卡件,如有螺丝松动,应及时紧固。安装完毕后,须再次打开顶盖,检查弦槌是否整齐,防止键盖压迫琴键造成故障。要注意最后细节的调整。最后协助客户把钢琴调整到最佳安放位置,请客户试弹验收。

     三、音质调理操作标准

     音质的优劣,属于人的主观感受范畴,且因人而异,没有客观数据标准。这就要求调律师既要尊重客户的意愿,也要有自己的判断。因为就总体而言,对较好的钢琴音色的评价,多数人总是有共识的。

     调理音质的基本要求是:全音域音色均匀、连贯;低音区相对浑厚、丰满;中音区相对洪亮、圆润,刚柔相济;高音区相对清澈、明亮。各音区音色过渡自然,使全音域内不出现个别过于明亮或过于沉闷的音色;同时整体音量均衡,不出现过强或过弱的缺陷。


     【行业动态】

一、2013中美钢琴调律师服务没有最好只更好研讨会召开
来自:中华乐器网  发布:2013年06月03日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30多位钢琴调律师和部分专业学生与美籍华人钢琴技师陈凤声先生在江苏南京南艺流行音乐学院三楼会议室里举行研讨会。研讨会的主题是“钢琴调律技术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研讨会由中国乐器协会钢琴调律师分会常务副会长陈重生主持。来参加研讨会的有中国乐器协会钢琴调律师分会原副会长、现任调律师资考委员程柏青,原副会长、《钢琴调律与相关技术》译者王可茂,现任调律师资考委李陆霈,常务理事包林庆和副会长王文琦等,还有河南钢琴调律师分会副会长倪铁峰、浙江省钢琴调律师学会代表杜志钟等。

     研讨会围绕三个议题展开讨论,一、就陈凤声先生的技术讲座内容进行讨论;二、陈凤声先生介绍美国钢琴技师培养、教育和资格认证制度等情况;三、行业发展和新技术运用动态。最后,与会者可提出问题和陈先生进行互动。

     陈先生在研讨会上介绍了美国钢琴技师协会(简称“PTG”)会员情况。在美国任何人都可加入“PTG”。只有承认其章程、按时交纳会费都是它的“一般会员”,并享有协会的权力与义务。这样,协会吸引了许多钢琴家和音乐爱好者,而非钢琴调律师参加。“PTG”中“注册钢琴技师”却是经过“PTG”组织钢琴技术和理论考试通过的会员。在协会中,只有“注册钢琴技师”才有资格成为协会领导或管理的候选人。“PTG”的考试相当严格。“注册钢琴技师”的考试,不分男女老少和先后,因为只有通过考试才能获得“注册钢琴技师”的称号。为了能让多数人通过考试,“PTG”常年组织培训和发行培训教材。陈先生还特别强调两点,一是协会组织中领导人、管理人、考官、教官等,都是尽会员的义务,不计报酬的;二是有“注册钢琴技师”称谓的会员会费比“一般会员”要多一点。“PTG”在协会网页上公示其基本资料,它具有相当“权威性”和“可信性”。“注册钢琴技师”一旦没有交纳当年的会费,将被“PTG”撤下该技师网上资料。这就是说,在“PTG”网页上能够查询到每个交纳会费的“注册钢琴技师”资料。“PTG”的活动和培训也十分频繁,每月有地方会员聚会,每季有地区会议和培训(“PTG”下设地区分会),每年举行一次全国(含加拿大)会员年会。

     在谈到行业发展和新技术运用方面时,陈凤声先生认为就市场而言,钢琴技师在美国的路越走越窄,而中国的空间很大,大有发展的前景。中国社会正在蓬勃发展,农村向城市转化过程中,人们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大,钢琴市场也随之扩大。而现在美国钢琴市场饱和度高,加上观念变化,买琴的人少了。说到技术,陈先生感到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自己还不断接受知名钢琴公司的技术培训。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与此同时,客户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陈先生认为,钢琴技术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如果我们服务的观念和意识得以改变,中美两国调律师技术水平的差异,很快就会缩小。

     最后,与会的调律师们还与陈凤声先生交流了有关标准音的确定,双钢琴调律和音准仪或计算机软件使用方法等调律技术问题。通过与陈凤声先生的研讨,我们从中学习到不少东西,也看到一定的差距。但在差距中,我们同时看到有不少可借鉴的经验和范例,值得深入认真地研究。


二、深圳“钢琴马拉松” 创世界纪录
来自:中华乐器网  发布:2013年06月03日

     昨天,深圳首次“马拉松”钢琴音乐会在京基100收官。在过去三个周末里,500名深圳优秀琴童在世界著名钢琴家的带领下举办了全天候不间断的钢琴“接力”。就此举,主办方已成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本次马拉松音乐会共持续三个周末,在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学院的蒂姆•欧文斯等世界著名钢琴家的带领下,选拔出来的100名优秀琴童分别在深圳5个繁华商业广场举办全天候音乐会,参与人数达500人,累计演出时间52个小时。因参演琴童人数和持续演出时间在国内外均属首创,主办方就此向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申报世界纪录。昨天下午,世界纪录协会认证官进行了现场认证,并向主办方颁发了“世界纪录”证书。

     据悉,本次“马拉松”音乐会属于“2013深圳钢琴音乐节”系列活动之一。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音乐节举行了琴童选拔、大师班授课、专场演出和音乐讲座等活动。


三、中华乐器大典2013修订版将于年内出版
来自:中华乐器网  发布:2013年06月25日

     由我国著名乐器学家乐声撰写的《中华乐器大典》修订版,将由文化艺术出版社于年内出版发行。这部乐器学著作是作者用心记录乐人乐事、写真乐器史实、传承制作技艺、讲述乐器学科的新成果,是交给民族民间乐器制作师、改革家、演奏家和民间艺人的一份答卷。

     乐声先后工作于北京市乐器厂、北京乐器研究所、北京华普钢琴厂和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青年时期因学习乐器知识跑遍了首都的所有书店,竟连一本乐器书也没买到。由此,他立志要为中西乐器著书立说。他利用业余时间撰写出版了《小提琴制作》、《民族乐器制作概述》、《西洋乐器》和《中国民族民间乐器小百科》等专著。1997年退休后,他全心投入中国乐器的研究,又先后撰写出版了《中国少数民族乐器》、《中华乐器大典》和《中国乐器博物馆》等数本大部头图书。近年来,他又对《中华乐器大典》做了修订。

     《中华乐器大典》出版于2002年,当时便以其详实的背景资料、宏阔的学术视野填补了我国乐器研究的空白,受到音乐界、乐器界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的关注。10年来,我国乐器在不断地传承、改革和创新中发展,因此,修订版《中华乐器大典》比初版时多了266个品种,条目总数达到1374条,文字也由158万字增至200多万字。

     该书此次修订充实了传统乐器的内容分类。例如古琴,涉及到了20个方面,除原有古琴的构造、琴式、规格尺寸、选材制作、鉴别、断纹、演奏和琴曲外,还浓墨重彩地阐述了其悠久的历史沿革,论述了当代的古琴和古琴拍卖。除古琴、古筝、琵琶、三弦、阮、扬琴、京胡、二胡、板胡、笛、箫、埙、管、唢呐和笙等乐器外,蒙古族的潮尔、马头琴和壮族的天琴,也都有丰富而详实的叙述。此次修订还特别增加了台湾高山族阿美臀铃、卑南响铃、赛夏背铃、赛夏腿铃和萨鼓宜等乐器的条目。

     我国8000多年的乐器史,绵延不断、世代相传,并不断有新的乐器发明产生,这与历代的制作师和演奏家对乐器进行改革、完善分不开。作者用心记录了乐器改革家430多人、制琴技师270余人、演奏家和民间艺人890多人。以京胡为例,制作家有吕德潮、李传芳、史善朋、洪广源、许金元、许学慈、刘正辉等,多是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但他们对京胡的发展功不可没;著名京胡演奏家有孙佐臣、梅雨田、徐兰沅、杨宝忠、倪秋平、李慕良、宋士芳、孙宝媛等,多是技艺高超、蜚声乐坛的大家。作者对各种乐器演奏的乐曲也十分关注,将8400多首传统乐曲和创编乐曲、名录和评价有机地穿插于相应乐器的条目中,意识到乐曲的繁荣对充分发挥乐器的性能和演奏技巧起着重要作用,对读者全面了解乐器的功能也是必不可少的知识。

     这次修订《中华乐器大典》,作者对全书图片也做了较大的调整和补充,增加了近10年来新的考古发现和过去没有条件收集到的资料。其中有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湖南、湖北、河南、甘肃、陕西、四川等省博物馆的乐器藏品图片,资料极其珍贵;还有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乐器博物馆、上海市闵行区博物馆民族乐器陈列馆、江苏扬中民间民族乐器博物馆的藏品图片;音乐界的专家、学者也提供了难得的图片,如敦煌研究院郑汝中提供了敦煌壁画乐器图片,使图片总数达到1360幅,比初版增加了422幅。这些形象资料有助于读者对乐器增加认知,从而获得清晰而深刻的印象。


四、乐器也需要环保 另类乐器唤醒环保意识
来自:中华乐器网  发布:2013年05月30日

     大剧院环境日用罐头瓶、可乐罐充当乐器———

     环境与音乐从来都是密切相关的两个行当,优美的环境与优美的音乐往往都能给人类以美和健康的享受。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国家大剧院邀请了五位在国际享有盛誉的当代作曲家为“环境日”进行创作,于是,就有了这一天即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的以环保为主题的音乐会。

     昨天下午,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年轻的打击乐副首席演奏家刘恒面前摆上了罐头瓶、吃饭盆、可乐罐、饮水桶、旧瓶子和纸杯等废弃物,他用鼓槌敲打这些废弃物,发出轻快的节奏,令现场观众惊叹不已。这将是6月5日环境日音乐会上演出的作品《黑色噪音》中使用的“乐器”,它们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其他乐器一起构成一组对噪音的“怒吼”。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经理任小龙对记者说:“以音乐关注环保是音乐家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所以能够做这台音乐会,能够邀请当今世界当红的作曲家们来为大剧院的环境音乐会创作,也是表达我们的一个心愿,让人类的环境更美丽,关注环保,关注地球。”

     据介绍,在6月5日演出的作品中,五位音乐家创作的作品都具有独特的创意,英国作曲家瑞秋•波特曼曾凭借电影《爱玛》获得奥斯卡最佳电影配乐奖,音乐作品《濒危》,以保护热带雨林、海洋、草原上的濒危物种为灵感,试图以客观和平和的情绪,而非暴力和哀痛,唤起人们对这些美丽而富有灵性的动物的关注。另一位作曲家鲁多维科•艾奥迪师从意大利作曲大师卢西恩•贝利奥,他为本场音乐会创作的交响乐《湿地》意境独特而又令人信服。他表示:“这部作品与其说是反映了湿地破坏的主题,不如说是对这个主题的冥想,‘水’的意象和‘土地’的元素相互交织,不停地变幻。而最后以一个问号为结尾,仿佛是对未来何去何从的追问和思索。”由恩里科•查贝拉创作的《黑色噪音》将把繁忙城市生活中被称为“噪音”的声响“转化”为音乐的一部分,借此唤醒人们对日常司空见惯声音的感知。作品《月浪》和《群岛之海》则反映了“海洋石油泄漏”和“岛屿沉没”等环境主题。

     据悉,在环境日音乐会演出前,“儿童环保画征集”活动已经在北京几个学校展开,北京市第22中学、东高地小学、东交民巷小学、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以及丰台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等学校的孩子们在音乐会折页特意留出的空白页上画下了自己对环境的热爱和担忧。音乐会演出时,这些画着环境保护画的节目单将发放到观众手中。而东城区黄城根小学的小朋友绘制的环保画也将会在国家大剧院的展厅中展出。


五、中国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
来源:律动钢琴网

     在一个地处相对偏僻、经济滞后的乡村,在缺乏资金、缺乏资源等客观条件的制约下,如何尽快探寻、走出一条让农民脱贫致富的道路,新和县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并初步见成效,让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成为了改变贫困村经济的“引擎”。

     新和县加依村有着“中国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的美称,是新疆最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乐器制作地之一。维吾尔族民族乐器的制作是这个村近50%的村民的所长。该村民族乐器制作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并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传承人非常有名,其手工制作的都它尔、弹拨尔最为有名。但这个村也是一个自治区的贫困村。

     那么怎么样让这个贫困村摆脱人多地少、发挥其优势所长,形成特色产业,让村民们脱贫致富呢?

     今年年初,县委书记马国强来到了这个村,走家入户,细致调研,与几个传承人和制作乐器的大户座谈,形成了一条思路,即以民族乐器制作来发展地方民族特色旅游产业,聚八方之力将加依村建成“中国新疆民间手工乐器第一村”。使之成为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龟兹历史文化与歌舞乐艺术展示、休闲度假、田园风光、旅游购物于一体的古典与现代融合的新农村及特色民俗旅游区。

     但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的,思路形成了,资金从哪来?如何规划等一系列的问题难题摆在面前。马国强亲自带头,和县上相关部门的同志们一起跑项目,多次邀请专家商讨规划,并与援建该县的浙江省丽水市援疆领导一起沟通,帮助他们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县很快出台了加依村特色民俗旅游区详细规划,并通过项目等渠道筹措了资金1035万元,其中援疆资金500万,地方自筹535万。在推进“安居富民”建设的同时,基本还原古龟兹村庄风貌,实施民俗文化、民族歌舞乐文化艺术传承、节庆文化、民族特色饮食文化等项目,并突出“民间手工乐器制作”、“民族文化艺术展示”、“特色民族商品与餐饮”三大主题,打造成有浓郁的地域特色民族文化的“中国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

     今年,这个村已有100多个村民院落建起了装饰墙和安居富民房,此外村里的龟兹歌舞文化艺术展示中心主体建设也初步完成,并选送了村里几名热爱乐器制作、演奏的年轻人到新疆艺术学院学习。如今,村里的几家贫困户都住上了新房子。身有残疾的贫困户卡德尔•卡热,孩子还小,过去只靠着几亩地生活,现在,养鸡已经成为了他致富的“法宝”,虽然他不会制作乐器的手艺,但随着明年村里旅游产业的发展,他也在计划与别人合作办起一个农家乐。


     【钢琴调律知识讲座】

钢琴调律的深度认识(六)——论微调
作者:金先彬

     钢琴调律是一项带有艺术性质的技能,其艺术性主要体现在音准。音准固然有客观标准,用音准仪器测试,但乐器的音准为音乐实践服务,在音乐实践中音准、音量等均以听觉判断为手段,尤其在和声、和弦和弦律构成不同调式,音高存在差异。例如在弦律走向中与一不在一个音位上,又如西洋音乐均以十二平均律为依据,但演奏大三和弦时,为达到和谐的音响效果,往往根音上属大三度会低一些。又如,由于音高、音量的不同,音高也有相应的变化……这就是音准成为一种既有客观标准,又有主观上为适应实践需要而做出的客观上的变化和差异,使其形成了“不定式”,大家普遍称调律带有艺术性质,即在于此。

     达到音准的目的在于听觉的判断,有时会借助音准仪器来达到音准的校正,而调试乐器的音准多为演奏人员自行完成,但钢琴则必须由专业的钢琴调律师来完成。这是因为,1.钢琴是固定音高乐器,其音律依据为十二平均律,而十二平均律的三、四、五度均有一定程度的“不和谐”,需经过特殊训练方能掌握;2.钢琴琴弦有16-20吨张力,220多根弦轴,将其调整到位就必须使用专用工具,掌握工具运用调律扳手的技巧,成为调律师的核心技能,下面就使用调律工具——调音扳手的技巧之一微调做专题探讨。

     使用调律扳手在扭转弦轴时,在弦轴“不转动”的状体下,使音准做小范围调整的手法。

     众所周知,弦发音的乐器调音时,即扭转弦轴(或弦钮)来改变弦的张力,这里所说的弦轴不转动,是指轴在轴孔内未产生轴与轴孑壁的摩擦力位移,但轴孔特别是木垫圈在受力不足以使轴产生摩擦位移之前,会产生轴和轴孔壁的弹性变形从,而形成了微调现象。微调是钢琴调律的高级手法,调律的准确程度,调律的速度,音准的稳定性如何取决于此。

     1.琴弦的张力

     在所有以弦为音源的乐器中,钢琴弦的张力可谓世界之最,在立式钢琴高音区,每根的张力平均70kg,中音区80-90kg,低音区110-130kg。三角钢琴琴弦的张力还要大一些,低音区最低音弦的张力超过了150kg,整架琴的总张力高达16-20吨。

     弦的张力于弦轴的扭转阻力距成正比,而弦的张力越大其所需的扭转阻力距越大(转动弦轴所需的张力),对弦轴板、弦轴和弦轴板钻孑的孔径和弦轴的直径之间配合要求越紧。弦轴的扭距越大,对弦轴板的坚固稳定要求就越高。对弦轴的钢性和与弦轴配合时弦轴表面的状态要求就越高,只有在轴板、弦轴及二者的配合达到严格的技术要求,才能保证钢琴音准的稳定性。

     2.弦轴板

     钢琴的弦轴板以优质的枫木(色木)经严格地处理后特殊加工而成的。早期使用的槐木板,日久会开裂,使弦轴松动。中期改用五层胶合板,避免了开裂,效果不错。现在极少款进口高档琴仍有采用此种做法,只是板材质要求很高出材率较低。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多以改为多层胶合板制作。这种胶合板采用优质枫木,制成2mm薄片,以热固性胶液粘合,性能稳定、强度高,不易受潮、不易变形,不开裂,出材率高,可谓质优价廉,特点或称“不足”是木材的弹性变小,弦轴板所钻孔径与弦轴外径的配合,以及和弦轴表面状态要求很高弦轴板的弹性与微调手法有很大关系。

     3.弦轴

     由于弦的张力很大,弦轴板就要求很坚固、很稳定,弦轴也要有很严格的要求,否则就不能保持音准的稳定。

     目前,国际上钢琴生产厂家均采用直径为6.8-7.0mm的钢轴作为弦轴。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在正常情况下,6.8-7.0mm的钢轴足以满足钢琴张力和扭距力的要求。但钢轴的加工有特殊的要求:1.弦轴表面须经电镀处理,不得锈蚀;2.表面(裁在轴板内的部分)需做出螺丝纹理,一则便于将轴退出,再则加大动阻力,减小静阻力。弦轴表面若呈光滑状态,轴孑配合过紧时,则轴不能顺畅地转动,而会“跳动式”旋转,而一旦轴被转动则动阻力减少,给音准稳定和调音带来麻烦。由此不但要求弦轴表面要加工成均匀的有适当螺旋升角的纹牙,还要求纹牙的表面凸起的棱线呈弧状,而不得如机螺丝一样,呈尖锐的棱线,以避免在钢琴使用的几十年中不断扭转弦轴时,其纹牙不会切断弦轴板的木材纤维。

     弦轴长度约64mm,其中裁人轴板中的部分约为40mm,外露部分仅24mm,其中在穿弦孑以上部分为15mm,琴弦缠绕圈半将弦张紧后,作用在弦轴上的受力点距铁板木圈仅3-4mm,我们要十分注意这个数据,它与弦轴弹性变形和微调有至关重要的关系。

     4.木圈

     木圈是衬垫在铁板与弦轴之间的以色木棍加工而成的,直径10mm,长度约为8mm衬垫圈,它的强度远远弱于弦轴板,弦轴因受剪切力压迫会出现一侧受压力使音高改变现象,充分证明了弦轴受剪切力时轴变形的存在。

     5.轴与孔的配合

     轴与孑的配合使决定弦轴扭转阻力距大小的重要原因,轴的直径大于轴孔的直径称为“过盈配合”,过盈量越大轴越紧,扭转阻力距就越大,反之则扭转阻力距减小。

     操作实验

     1.将调音扳手向上垂直套在弦轴上,握住扳手木柄上端做前后推拉,同时以另一只手击键,可以听到,向外拉时,音高会降低,将扳手木柄向里推同时击键会听到音高提升,这证明了由于弦轴手剪切力的影响会产生变形。向外拉扳手时音高降低,反之向里推扳手时音高上升,它证明了被张紧在弦轴上的琴弦的张力在轴面下变形。压迫铁板垫圈时,音高会降低,反之音会提高,形成了不转动音高会改变。

     2.将调音扳手的水平方向,木柄向左套在弦轴上,向上用力时,注意观察扳手的头部,可以看到扳手头部向上运动,此时加大推力,弦轴即会转动,此时手上会感觉到弦轴转动的摩擦位移感,同时以另一只手击键,会听到轻轻用力时音高会有微弱的提升,加推扳手的力度音高会有稍大幅度的提升。反之,将扳手向相反的方向用力,音高会有轻微下降,加大推力音高会有稍大幅度的降低,证明轴在受剪切力初始状态会产生变形,变形达到一定程度弦轴才会转动,弦轴初始受力,音高微小变动即微调。

     3.将扳手同样水平放置套在弦轴上,但把扳子木柄朝向右侧,为提升音高,需顺时针旋转扳手,即把扳子柄向下压,此时观察扳子头部,会看到扳子头向下运动,使用微小力度,音准一般会改变,证明了扳子头向下运动音高略有下降,但又存在顺时针旋转的扭转力,使音高会有微弱上升,两种受力相抵消,所以音高一般不会变化,加大扳手向下的压力(顺时针扭转)使弦轴旋转,音高才会上升。

     4.由于调音扳手呈L型,运转扳手时,首先产生剪切力,当钢制弦轴的弹性变形达到一定程度,即弹性变形的力度达到扭转阻力距时,弦轴即开始转动,由于我们知道,运转扳手时,必然先产生剪切力,然后才能旋转,这就造成了调立式琴把扳手柄放在9-12点(钟表盘的刻度)位置时微调比较敏感,放在1-3点位置,微调不敏感,轴较紧时,轴受较大的剪切力轴就会弯曲变形。

     结论:

     1.微调的存在时由于弦轴扭转阻力距较大,使弦轴转动时必存在剪切力。剪切力的方向与扳手受力方向相一致,使弦轴和轴孔壁受力方向变形。

     2.由于扳手呈L型,运转扳手时,必首先产生剪切力,若扳手为T型,则不存在剪切力。剪切力的存在,导致了轴与轴孔壁的弹性变形,微调既消除其弹性变形,也利用弹性变形的弹力,加强音准的稳定性,即使琴的拉力方向与轴孔壁的弹性变形产生的力相反,使弦向下拉,轴往上弹,使两力相抵,音准稳定。

     3.轴的松紧与剪切力有关,轴越紧剪切力越大,反之剪切力越小;故弦轴的松紧时音准稳定的重要原因,太松音准就不能保持,太紧无法调音,勉强调准,稳定也难以保证。

     4.弦轴为6.8mm的钢轴,扭转扳手时,钢轴受扭转力距影响的长度仅为约12mm,长度(弦的拉力到弦圈底部的长度)这么短的6.8mm的钢轴即使能产生扭转角度也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其扭转变形的存在应为轴孔内壁尤其是木圈变形造成的。

     5.扳手放置的位置与微调效果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将扳手水平放置木柄向左放在点位置,微调效果明显。因此,三角琴应以右手持扳手,调立式琴以左手持扳手有利于微调。将扳手放在点位置(垂直)微调效果明显,音准稳定性较好,将扳手放在3点位置微调效果差,音准稳定性差,弦轴较紧时会导致弦轴弯曲变形,甚至折断。

     6.微调是保证音准稳定的重要手法,通常将音高提升时要超过纯点,轴越紧超过的幅度越大,松紧适度越过纯点出现5-6次拍为好,轴很紧超过纯点8-10次拍为宜。音高回落时用微调手法弦轴不转动为准。

     7.调三角琴的高音区时,由于从弦枕至弦轴部位的无效弦长比有效弦长还要长,极易造成整条弦长张力的不均衡,因此提升音高超过纯点以微调手法使音高回落时,一定要重击琴键,这有利于弦张力的均衡。

     8.用哪只手持扳手更有利,往往有不同的观点,其实究其本质就是用哪只手持扳手更方便,更有利于微调,调律时不易造成轴的弯曲变形。按以上原则,调三角琴应以右手为宜,调立式琴则以左手为宜。但左手操持工具多有不便,需专门训练,若以右手持扳手调立式琴,应取立姿,更便于微调,也有利于音准稳定,不足是站立较为辛苦。  

     用什么方法、程序调律,用哪只手持扳手,用什么方法微调(有人用拍打有人用推、拉,我主张用手臂放松下落时的由轻渐重的力)都不重要,只要能做到迅速、准确、稳定、轻松就好。

 

录入:伊然 添加:2013-09-0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