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事业动态 /喜马拉雅助力中国盲人协会,共同孵化盲人音频主播

喜马拉雅助力中国盲人协会,共同孵化盲人音频主播

作者:
来自:人民日报
人气:763
2022-04-23


       近日,喜马拉雅助力中国盲人协会、中国盲文图书馆共同开展盲人音频主播培训与孵化工作,首部合作的由盲人主播演播的有声作品《我听见这世界缤纷》已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喜马拉雅423听书节当天正式上线。

       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约有1731万盲人,是世界上盲人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盲人协会也一直在致力于促进盲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以喜马拉雅为代表的移动音频内容平台日益流行,不仅听书成为人们重要的阅读方式之一,音频主播更成为“在线新经济”趋势下诞生的新职业选择。盲人群体通过声音感知世界,对声音有天然的敏感度,音频主播这种不用露脸,也不以貌取人,还能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的工作,成为盲人群体新职业选择之一。

       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中国盲文图书馆信息无障碍中心主任何川说:“相对于视频,于盲人群体而言,音频更容易驾驭,上手也更容易。”何川也把喜马拉雅当成了盲人群体听有声书、培养兴趣的不二之选。

                  

图为何川在录制播客

       去年12月,在中国盲人协会、喜马拉雅、声音王国及社会各界努力下,首批有声主播学员结业,结业作品经过导师和喜马拉雅甄选之后,盲人学员刘洁获得喜马拉雅版权IP《我听见这世界缤纷》有声书演播授权。

       《我听见这世界缤纷》是当代盲人演奏家吴晶的自传,将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讲述了她从一名普通的江苏乡村盲人小童,如何一步步地成长为有国际知名度的音乐演奏家的成长历程。吴晶的故事一直激励着很多人。获得这本书演播权的刘洁是一位出生于天津的90后盲人女孩,她在喜马拉雅上的主播昵称为“演播的洁宝儿”。“演播吴晶的这本自传让我想起自己很多经历,有时候会感动哭,也会受到激励。“刘洁说。

图为喜马拉雅视障主播刘洁

       刘洁患有先天性视觉障碍,目前仅有微弱视力,她在盲校读完高中学习推拿,并自考本科社工专业,本想从事推拿工作的她因为该工作需要的体力会导致其视力问题更加严重,遂放弃。2020年疫情期间失业在家,喜欢配音讲故事的她考虑以有声演播作为职业,并在2021年参加喜马拉雅和广东残联举办的残疾人主播培训、喜马拉雅与中国盲人协会举办的音频主播培训,并成为喜马拉雅主播。“演播有声书为我和外面的世界建立了联系,即便坐在家中,我也能知道更多人的故事、更多人的生活,我希望自己能成为更专业的有声小说演播者。”

       据2020年12月数据显示,在喜马拉雅上残疾人主播已超过8000多名,他们或演播有声书,或分享知识,或做起了直播……他们不仅自力更生,有的甚至还创办机构、公司,帮助更多残疾人用声音获得收入。

       喜马拉雅也一直致力于助残助盲工作:2020年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喜马拉雅成立残疾人赋能工作小组,升级残疾人赋能计划。2021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喜马拉雅上线残疾人主播公益培训课程,让更多残障人士更方便地获取培训资源。同时,喜马拉雅在线下联合各地残联推动残疾人主播培训,促进残疾人创收与就业。2021年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前夕,喜马拉雅还和陶勇医生联合推出“盲校录音棚”项目,以北京市盲人学校为首个试点,鼓励有声音表演天赋的孩子们,在兴趣实践中找到自己人生未来的方向。

       基于共同的初心和理念,喜马拉雅携手中国盲人协会等公益组织机构,发挥平台丰富优质的版权内容优势,整合资源,赋能包含盲人在内的残疾人群体,孵化残疾人主播,让他们在喜马拉雅这个不用露脸、不以貌取人的平台上找到公平与公正,享受声音带来的多元未来。


 

 

 

录入:伊然 添加:2022-04-2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