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信息 /中国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简报-2013年第7期

中国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简报-2013年第7期

作者:
来自:
人气:2580
2013-11-08

 

中国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简报

2013年第7期(总第7期)


     目录:

     【委员会信息】

     中国盲协钢琴调律师委员会举办钢琴调律推介宣传活动

     【行业动态】

     一、文化部发布2013年国家文化科技创新项目和提升计划

     二、最昂贵管风琴已升值至2000万,维护一次花30万

     三、守护钢琴的天使“钢琴调律师”

     四、《手风琴通用技术条件》等五项乐器类行业标准审定会在扬州召开

     五、欧洲音乐工业领袖——苏珊娜造访中国海伦钢琴

     【钢琴调律知识讲座】

     钢琴调律的深度认识(七)——论钢琴音准与音高


     【委员会信息】


中国盲协钢琴调律师委员会举办钢琴调律推介宣传活动

     在第三十个国际盲人节来临之际,2013年10月13日下午,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在北京西直门凯德购物中心举办盲人钢琴调律推介宣传活动。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副主席李庆忠代表中国盲协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主任、我国著名盲人钢琴调律师李任炜向观众介绍了委员会的工作和盲人钢琴调律的优势;著名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向大家讲述了她个人调律的经历和导盲犬珍妮的感人故事。活动现场既有钢琴调律咨询和讲座,也有知识问答互动环节,盲人钢琴调律师们还向观众奉献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活动吸引了购物中心的大批观众,人们对活动反映热烈,全程掌声不断。

     通过本次活动,让人们了解了盲人钢琴调律,加深了对盲人的理解,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行业动态】


一、文化部发布2013年国家文化科技创新项目和提升计划
2013-05-30 中国乐器协会信息部

     中国乐器协会网讯:根据文化部文科技函〔2013〕718号和720号“关于2013年度‘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立项的通知”和“关于印发2013年度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已确定2013年度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名单共计32项,由江苏凤灵乐器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承担的“直立音板双音箱竹制弦鸣乐器研究与应用”项目列入其中。申报部门为江苏省文化厅,项目负责人钱富民,文化部补助5万元。

     “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的评审、立项和实施是文化部文化科技司的重要工作之一,立项项目代表着文化科技创新研究工作的方向和水平,对促进科学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广泛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凡立项项目,都将切实纳入当地重点工作计划,在经费、人员等方面予以保证。

     2013年国家级文化科技提升计划共16项,其中包括由中国音乐学院申报的“民族低音拉弦乐器改良”项目,项目承担单位有:中国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乐器改革制作专业委员会、中国乐器协会、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补助经费为50万元。 (丰元凯)


二、最昂贵管风琴已升值至2000万维护一次花30万
来自:中华乐器网  发布:2013年06月14日

     星海音乐厅成立于1998年6月,今年正值她的15周年生日,为了回馈市民,星海于昨日“端午节”举办了“公众开放日”大型惠民活动,“音乐嘉年华”近十场免费演出吸引了近6000名观众捧场。当天作为星海音乐厅“乐器之王”的管风琴、最具贵族气息的羽管键琴纷纷亮相,让观众大饱耳福。据介绍,为让耗资1000万元打造的巨型管风琴在“开放日”完美亮相,星海特地请捷克技师对其进行了一个多月的维修调试工作,光是这次维护费用,就高达30万元。

     最昂贵管风琴已升值至2000万

     星海音乐厅在昨日开放了四个场地,全方位地为公众展示其多功能的一面,包括交响乐演奏大厅、室内乐演奏厅、艺术沙龙空间以及音乐厅大堂,同时或轮番上演各类丰富的节目及艺术讲座,满足观众的不同需求。

     活动当中人气最高的要数上午10点半的巨型管风琴演奏。镶嵌于星海音乐厅交响乐厅内的管风琴,在建成之初是全东南亚最大的巨型管风琴,堪称“镇管之宝”。由于管风琴专场音乐会次数稀少,自然成为了当天最大牌的“乐器明星”。在广州交响乐团演奏家帅薇薇的演示和工作人员于新冶的介绍下,管风琴揭开了“神秘面纱”。管风琴的演奏台很像钢琴,但是钢琴只有88个键,管风琴的琴键多达500多个,而这么庞大复杂的乐器演奏时,仅需一个人。只见帅微微演奏时手脚并用,以一人控制数千支音管发出美妙乐音,在现场为观众们带来《圣母颂》、《西西里舞曲》、《歌剧魅影》等多首作品,演奏出来的效果可以与一支大型交响乐队相媲美,让观众大呼神奇。

     细究这架管风琴的内部结构,它足有三层楼高,拥有音管近7000根,其中最小的比筷子还细。音管的直径和长度与发音成反比,即直径越大,音管越长,发音越低,反之越高。据介绍,为了在“开放日”这天的完美亮相,星海音乐厅在两个月前专门从捷克请来管风琴维修技师,对管风琴进行了一个多月的维修调试工作。而据维修技师介绍,按照目前的物价,如果要新建一座跟星海音乐厅一模一样的管风琴,大概需要2000万人民币的费用,而此次对管风琴的维护调试,总费用高达30万元。

     不光维护费用高昂,工作人员平时也不敢怠慢,温度和湿度的控制对管风琴的保护至关重要,一般控制在22~24摄氏度,湿度60%左右。由于南方天气潮湿,星海音乐厅专门购置了两台大功率的抽湿机放在管风琴内部。在保养上,定期用吸尘器进行清洁。今年6月可谓星海音乐厅的“管风琴月”,市民们不仅可以在公众开放日这天欣赏到这件乐器之王的专场独奏,6月29日,广州交响乐团也将在星海音乐厅举行一场“管风琴交响曲”音乐会。

     最娇气 羽管键琴易变形保养难

     开放日的另一个乐器“明星”在下午3点现身室内乐演奏厅,它就是神秘的羽管键琴(俗称古钢琴),由于曲目的限制,在日常的音乐会中极少出现它娇贵的身影。本次音乐会上,帅薇薇演奏了维瓦尔第的《四季》选段、亨德尔《水上音乐》选段、巴赫《小步舞曲》等曲目,为观众们带来了巴洛克式的宫廷音乐风。

     羽管键琴的音色非常独特,明亮、清澈,具有金属的光泽,在以宫廷室内乐为代表的音乐形式盛行的年代,它有着无以替代的功能。星海音乐厅在2006年购入这台产于德国的羽管键琴,当时是全国第一台,造价将近50万元。目前,相同型号的羽管键琴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据业内人士介绍,全国范围内包括星海音乐厅在内的演出场所及演出团体,仅有五台这种型号的羽管键琴。

     据工作人员介绍,羽管键琴的保管必须非常的小心,须放置在一个温度为23~25摄氏度,湿度为50%~65%的房间里,以免因为木结构受温湿度变化影响而变形爆裂,使用一次羽管键琴前,所需的调律费就要2000元。由于在国内拥有羽管键琴的演出场馆不多,所以有时候外地演出场馆也会向星海音乐厅借用。曾经最远的是借到北京,当时为了保证运输的安全,还专门定做了一个木箱子把琴装起来,并且用填充物将箱内填满,并购置了高额保险,让专业的物流公司将琴运达北京。此外,这架琴还曾被深圳音乐厅借用,“出席”了“小提琴女神”安妮•索菲穆特的演奏会。


三、守护钢琴的天使“钢琴调律师”
来自:中华乐器网  发布:2013年06月09日

     老伦敦调琴师德雷克跨越地中海和印度洋的亚热带气候,来到他做梦也未曾遇见的东方世界,从燃烧着火红木槿花的蒙蒙细雨中,从萨尔温江蜿蜒流过的寂静丛林中,他让遗落的钢琴声飘出……

     也许很多人对“调琴师”的印象,源于美国作家梅森的这本小说《调琴师》。事实上,与其被称为“调琴师”,德雷克的职业该被称为“调律师”更加确切。

     西安音乐学院的调律师朱蓓佳告诉记者,当到了“调琴师”这一步,已经是钢琴调律的最后时刻了,“一台钢琴有8000多个零部件,220多根琴弦,88个琴键。只有根据12平均律,才能调出钢琴每个琴键精准的声音。”这个看似纤细柔弱的中年女子,边说边熟练地打开琴盖,拆下厚厚的“上门板”,取下琴键盖。“调琴是一个精细的过程,首先将A调成一个震动频率440Hz的国际标准音高。根据一个音分出一个基本音组(12个音即12平均律),以此为基准往下调八度,把低音调完后再往上调。最后用扳手调整拉弦进行调音钢琴每个音有三根弦,必须保持三根弦的音准一样,不然就会有很难听的杂音。”

     在我这个外行人眼中,调律师的职业并不若书中写的那样文艺气息十足,甚至透出了几分单调、机械和枯燥调律工作要求绝对的安静,长达2个多小时的调律过程中,朱蓓佳一直沉默对着那架钢琴忙碌,只有试音时,响起的音符,会让走廊路过的学生知道,琴房中有人正在工作。

     打开朱蓓佳随身带的比公文包还大出一圈的皮箱,扳手、螺丝刀、榔头……让人恍惚,调律这么细致的事情,倒像是“体力活儿”。“真的是体力活,这个工具箱,平时工作总得拎着,十多公斤呢。”朱蓓佳看出我眼神中的惊讶,笑着说。

     朱蓓佳出身调律师世家,她的太爷爷是中国第一代调律师。受到家人影响,朱蓓佳5岁就开始学习音乐,“别人家的孩子弹琴,是弹曲子,但我只弹单音,听音。”

     黑色的工作围裙,把调律师的工作每每隐藏在演出灯光亮起前,虽然为许多世界级钢琴大师调过琴,让钢琴师和钢琴的灵魂得以合二为一,从音符中流淌而出,但调律师的名字却几乎不为圈外人知。

     很多人因此将调律师称为“钢琴背后的人”,朱蓓佳却笑着说:“还是把我们称为守护钢琴的人吧。”

     她说,调律与乐器相伴相生的。一些琴要因季节不同而调整;有些琴长期演奏,振动力量不均,造成变形,需要调补;更多的则是弹奏者对演奏琴契合度的追求,让调琴变得非常迫切。“所以调律需要材料学、声学和建筑学的知识,音乐方面的专长,但更重要的是细心,因为这是一个很细致的活,需要完全了解演奏者的需求,更要求精益求精。”

     要求甚高,成才缓慢,寂寞淡泊,让“调律师”成为相对“冷门”的一个职业,在调律师领域干了三十年调律师的黄勇,是全国调律师协会的一级调律师,在陕西调律界也是首屈一指,他介绍,虽然 “钢琴热”让陕西家庭对钢琴的保有量比率每年递增,但如今全陕西的注册调律师只有二十余人。

     但不管怎样,“调律师”这三个字,仍让黄勇、朱蓓佳为之一生魂牵梦绕。

     桃花心木饰面的钢琴上,手指轻柔敲击琴键,打弦器跳起,再落回到举起杆上,于是,琴弦就颤动起来。每调完一架琴,朱蓓佳都会这样在钢琴上弹奏上一小段。

     指尖掠过,她脸上的微笑,每每这时,总显得如此满足。


四、《手风琴通用技术条件》等五项乐器类行业标准审定会在扬州召开
2013-07-02 中国乐器协会信息部

     中国乐器协会网讯:2013年6月24-27日,来自制造企业、科研单位、检测机构和行业协会的乐标委委员齐聚古筝之乡扬州,参加乐器行业标准审定会。此次会议由扬州古筝协会协办,扬州市技术质量监督局孙正亮局长等领导到会祝贺并讲话。

     审定标准之前,召开了乐标委工作会。由粱志伟副主任组织学习了《全国轻工业行业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工作暂行规定》,曾泽民主任和王伟秘书长分别报告“乐标委换届筹备情况”和“第二届乐标委组成建议方案”。报告指出,第一届乐标委自2008年10月正式成立已五年,2013年将届满,按国标委和中轻联有关文件精神,乐标委领导班子会议提出两项议案,一是“成立换届领导小组”,建议由曾泽民任组长,王根田、梁志伟、张振启、陈晋武、王伟为小组成员。二是由领导小组提出“换届方案的基本原则和要点”。经委员们认真讨论审议,一致通过了两项议案。

     随后,审定《手风琴通用技术条件》、《爵士鼓》、《吉它》、《电吉它》和《口风琴》等五项行业标准。此次审定的五项标准均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合理科学的反复试验和广泛深入的征求行业、企业意见,审定会上委员们又针对反馈意见进行论证研讨,对重点章节逐句逐字审定,充分体现了科学严谨的作风和对行业、对国家和社会负责的精神。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钢琴行业标准修订座谈会,钢琴行业委员就近年二手钢琴市场的假冒伪劣问题展开了讨论。提出在修订钢琴标准时,应从标识规范、原产地质量证明、产品三包等方面完善,用标准保护消费者权益。会议期间民族乐器委员还就成立民乐标准工作组事宜,进行沟通和磋商。

     会后委员们参观了扬州正声乐器公司,传统的古筝制作工艺与扬州悠久的木雕、镶嵌和刻板等特色工艺技术有机结合,使大家深受启发。(曾泽民)


五、欧洲音乐工业领袖——苏珊娜造访中国海伦钢琴
时间:2013-07-16 21:21

     2013年7月3日,欧洲音乐工业联盟主席、捷克佩卓夫钢琴第五代传人——苏珊娜(Zuzana Ceralova petrofova,以下简称苏珊娜)一行造访中国海伦钢琴,受到了海伦钢琴董事长陈海伦、销售副总陈斌卓热情接待。

     当日,苏珊娜参观了海伦钢琴现代化生产作业车间、流水线设备,海伦高规格国际展示厅、音乐厅和具有音乐个性色彩的办公大楼,期间频频点头赞叹。随后,苏珊娜与陈海伦董事长就双方深入品牌国际战略化合作,及新产品系列开发与中国销售工作,进行深入商讨,并达成高度统一。双方对日后长期合作与发展充满信心与希望!

     作为世界音乐产业的的核心区域,欧洲音乐工业联盟在世界音乐行业范围内举足轻重的影响力的佩卓夫钢琴品牌传人苏珊娜,依靠其品牌在钢琴制作与管理、工艺设计与创新方面的优势,被推举为联盟主席,其带领下的欧洲音乐工业联盟,制订了一系列高规格的品质标准,严谨地把控着音乐产品的质量与信誉,带领欧洲乃至世界音乐产业持续良性发展!

     同样,从诞生到发展就赋有着中国民族情感、满载民族荣誉和质量信誉保证、已经迈入世界级别钢琴行列、国际知名品牌——海伦钢琴,自2006年开始就与佩卓夫、佩卓夫罗瑟开始战略合作至今,经过多年双方共同努力,在消费者、终端市场已经取得良好的反响。苏珊娜持续关注着“海伦”这个东方品牌巨子,并又一次实地考察见证了海伦2012年上市之后的募投新厂区项目,看到了新一轮钢琴产能提升能量空间,看到了现代化生产环境与管理品质同步大幅提升的新海伦!苏珊娜此行来到中国海伦钢琴,带来了最新的合作愿望、带来了诚挚的祝福。


     【钢琴调律知识讲座】


钢琴调律的深度认识(七)——论钢琴音准与音高
作者: 金先彬

     绪论

     声音属于物理学范畴,凡声音均为物体振动、媒介传播或为仪器测得,或为人耳接受。为人耳所闻之声仅为物体频率的一部分。振动频率低于20HZ/秒为次声,高于2万HZ/每秒的为超声,是生理之耳所不可闻的。

     一般而论“声”是一切物体振动所产生的能量之一,是物理学研究的范畴,涵盖了一切可闻与不可闻的振动波。“音”通常指有调的声,是物体振动有一定规律,即在单位时间为有规律地呈周期性振动所产生的振动波。音高则指物体振动频次多少,单位时间内物体振动的频率值越大,音就越高;反之,频率值就小,音就低。

     音高属于心理学范畴,人耳对音高的感受,是音的高低,虽然音高取决于频率,音高感却不取决于频率。a与#a的频率为220与233.08,频率差为13.08HZ,而a1与#a1的频率为440与466.16,频率差为26.16HZ,但我们听到的同样是半音之差,因此我们只能听到音高,而不能听到频率。

     音高虽然属予心理感知范畴,又必须以仪器测定或以其他具有固定频率的器具——音叉、音板(以合金铝制成的板条)为依据。因此,音高具有心理和物理双重属性,即主观音高与客观音高,亦可称之为绝对音高、相对音高。

     绝对音高是1 834年,在德国斯图加特召开的国际物理学会议上提出并通过的以a1=440HZ/秒为国际标准音高。1859年法国巴黎召开的由音乐家,物理学家参加的国际会议通过a1=435HZ/秒为国际标准音高。1935年在英国伦敦再次召开国际大会通过了恢复a1=440HZ/秒为国际标准。因此,国际通常称a-=440H Z/秒为第一国际高度或音乐会标准。称a-=435HZ/秒为第二国际标准。另一音高标准为C.=256HZ/秒,相当于a1=430HZ/秒,通常用于物理学,故称物理标准。1956年,我国轻工业部召开的全国乐器工作会议上决定al-----440HZ/秒为我国的音高标准。近年来不少交响乐团喜欢以aI=442~443HZ/秒作为标准,这可能是由于乐器制造水平的提高,以443IIZ乃至更高标准均无问题,且因音准的提高,所有以炫为音源的乐器,弦的张力加大使音色更加铿锵有力,音量也随之加大,钢琴同样如此。但由予人的生理结构及二战后入的身体普遍增高,声锚也随之加长(声带长短、胸、口、鼻、交舷等共振体都与身高有一定的关系)。所以以a,=440HZ/秒的音乐会标准并未改变,钢琴的设计标准也没有改变。不仅如此,现代钢琴即使以445HZ为标准词律,不会存在任何间题。

     一.钢琴的标准音高

     钢琴是同有占高的乐器,所谓固定音高足指不仅其第49号键的小字一组a1=440HZ/秒,其它各音区的音高均有固定的频率。

     钢琴发音系统称为音源,亦称张弦系统。其发音体为长短、粗细不一的琴弦。把长短、粗细不等的琴弦组合排列在一起称为弦列。弦的振动频率与弦长,直径和张力有关。在弦列设计中,频率是固定的常数,弦长依据琴体的大小(立式琴为高度,三角琴为长度)有所区别。弦的直径为琴弦的规号所限,通常在中,高音区的裸弦每隔6个半音弦的直径增加半个号0.025mm。弦的张力,中音区多为100~80KG,高音区约80~70KG,钢琴的设计张力,以弦的良好振动为依据。钢琴的音准变化主要是音板受气候、湿度影响而变型造成琴弦张力的改变所致,在音高小幅度(5~6HZ)变化时,只会察觉到音的不准,而不会觉察到音色、音量的改变。但若高音过高,不但易造成琴弦断裂,由于弦的张力加大,弦的韧性增加,弦的波阻抗亦随之增加,使音色明亮,有时会显得缺乏柔美,这通常是高次谐音明显之原故,但优质的钢琴弦列设计,将音提高3~5HZ即不会断弦,亦不会出现声音过硬、过亮之感。反之,有的琴几年不调音,音高有时会下降小2度或更多,这就不只是音准难听,发出一串串噪音,如果不把音高提升到a1=440HZ/秒,仅把相对音程关系和单音调准,则由于弦的张力不足,音色会受到较大影响,同时音量也会显得不足,尤其是低音区部分声音由于弦的张力不够会造成“失谐”,张力不够弦的振动频率被破坏,而发出不谐和之声,高音区也会失去明亮结实的色彩。

     严格地说,钢琴的音高不仅小字一组a1=440HZ/秒,其余各音均有相应的频率值,也就是说,仅把a1音调准是远远不够的,把相对音高调准确,比起把标准音和以标准音为依据分配平均律调准要难得多。

     二.标准音的确定

     众所周知,a1=440HZ/秒的国际音高在钢琴的键盘上位于第49号键,而钢琴调律的基准音组大都选在f一33~e1--44的区域,这几乎已成为国际惯例。其所以如此,是出于钢琴的f-33~e1-44这一音域的弦码靠近音板的边缘,音板受压或湿涨千缩产生拱形弧面的变化相对较小,音准的稳定性就较其他区域为好l再则f-33~el--44这一音域琴弦较长,声音衰减较慢,更易于拍的听辨;三则这一区域相对于更高音区的音量较大,这三者中最主要的是拍的听辨。这一音区4.5度拍频约为0.6~1.1次/秒,大三度的拍频约为7~10.5次/秒。以大三度的拍频为例,每向高音平移一个大三度,从f~a至#f一#a。每提高半音,拍频即提高0.5次拍,实验证明,超过10次拍/秒,听觉判断就渐次困难,超过15次就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这大约就是调律时,几乎无例外地均选择这一音区的原因。采用五、八度分律法则略有不同。

     国际标准a1位于第49键,且我们使用的音叉均为a1=440H Z/秒。所以在调律初始定标准音时,就以a1音叉对49号键的a1,调成同度,然后再以a1向下一个八度调准a的37号键,再以a为标准去调基准音组,这也已成为国际惯例。然而我本人及北京钢琴厂所有的调律师均是以a1音叉,直接去调a一37号键。这一方法已成为北京钢琴厂乃至北京地区的调律师的传统。据说,此法源于二战前的上海摩德利钢琴公司的英国调律师,后为摩德利的中国师傅们(多住宁波人)所继承。以a1音叉直接调a的做法不时有人质疑,甚而上升到是否以国际音高为标准提出质疑。说明这一问题很简单,既然以a,调49键a,后,以a1-49键去调37键的a(调8度)是正确的。为何不可用a1音叉直接去调a一37键的八度音?若细究其差异,就在于先以音叉调通度,然后再以49键调37键八度,就在先以a1之音叉调a---49键,或直接以a1音叉调a一37键的八度之差。实践证明,这不但没有任何不便或不准确,反而会减少以a‘音叉去调a1-49键同度,然后再调八度可能产生的误差。至于以a1音叉去调a-37键是否是国际标准音则更加简单:不管以哪个音开始,只要其参照的标准音是a-=440HZ/秒就符合国际标准,同理,只要以a-=440HZ为标准,所推导出来的每个音,只要你不调错,钢琴88键的每个音就都符合标准(音准曲线另有标准)。事实上,交响乐队中所有的低音乐器都是以双簧管吹奏a1为标准定低八度a的音高,若认为以a1调a就是不符合国际标准显然是不能成立的,也是绝对音高和相对音高不理解造成的。

     三.钢琴的音高

     钢琴的音高是以a-=440HZ为标准,以十二平均律为生律依据,来确定自然音阶中的音程关系,这就使得钢琴自然音阶中的半音成为频率比值相等的关系,又称等比率。如此规律生成的平均律音程中除了同度和八度是完全谐和的,四、五度也成为。不完全”谐和的音程,由于四、五度不谐和的程度很少,在音乐实践中不易被觉察,固称之为谐和音程。大、小三度,六度则称之为不完全谐和音程。因此,虽然钢琴的平均律音高与多数弦乐器的五度相生律定调存在着差异,但在音乐的旋律进行及和声关系中,调律师是如何解决这一矛盾的呢?

     以小提琴为例:其4根弦由高至低是以e1、a1、d’、g的五度相生律为依据定调,其a1=440HZ,其e1以五度相生律定调就比钢琴平均律e1高出两音分,而d-又低了两音分,g又比d1低两音分,比a1就低了4个音分,也就是小提琴以a1为标准,以五度相生律所确定的e1高两音分,而g则低了4音分,在小提琴中g—e1这四条弦的音域内与钢琴的平均律相差6音分,而演奏实践中,钢琴与提琴的合作,伴奏与协奏似无任何不谐和之感,这是由两个原因形成的:1.因为提琴的音高是4根弦的空弦为固定音高,其余各音为相对音高,在旋律进行中,手指按压在琴弦的某一指板把位改变了弦长,以达到改变音高的目的,同时为达到音色悦耳,通常以手指在按压琴弦的指板位置上做上下小幅度的移动(揉弦),这实际上亦是在改变弦的长度(幅度较小)而产生悠扬之感,也就是说小提琴的音准除了4根弦在拉空弦时,其他音位的音高不是在一个“准点”上,而是在一个音位上做上下移动,而钢琴调准时,每个音都在一个固定的“准点”上,钢琴与提琴协奏时,提琴的音高除空弦外,总是在钢琴的音高“准点”上做上下移动,故无不和谐之感,2是钢琴的琴弦单根弦的张力比提琴要大20倍左右,这就使得钢琴的琴弦变得不那么“柔顺”(柔顺是弦的首要标准),通常所说,不那么理想。当听觉感受甚至听拍来判断音准时,感觉准了,用仪器测试则越往高音,音高就越是偏高,反之越往低音,音高就越是偏低,这恰好与提琴的定弦音高走向趋向于一致。

     再则虽然钢琴音高是固定音高,每一个键,每一个音级都有其理论的频率值,但是任何一个调律师都根据个人的音高感受来调音,因此钢琴音高又不是“固定”的,总是因琴、因环境、因人而异,这种差异不但体现了调律师的音准感,也体现了调律师的技术水平,更高层次时则体现了调律师的音乐素养。

     结论

     1.钢琴的音高是固定音高,只要第49号键的小字一组a不等于440HZ,尽管其音程关系调准了,我们也可以认为,整架钢琴的音都是不准的,

     2.钢琴的标准音高不仅是音高问题,音高差得多时,由于琴弦张力不符合要求,将使钢琴的音量、音色、共振系统的有效振动受到影响;

     3.钢琴音准曲线(高音偏高,低音偏低)在客观上是弦的非理想性所造成。在主观上。人耳对声音的感受有高音偏高,低音偏低的普遍倾向,而这种趋向于琴的共振,人的感受,环境的影响而形成,虽有可供参考的音准曲线坐标,但是不成严格的对应关系,大型三角琴(九尺)音质纯正的琴,共振效果优秀的琴,音准曲线的起伏较小,而高音偏高,低音偏低的幅度较小,反之,振动差,音量小,音色暗的琴,音准曲线的幅度就大;

     4.钢琴的音准曲线是把音调准后经仪器测试所得出的,低音偏低,高音偏高的现象,而非调律师人为造成,若有意将低音调低,高音调高,从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中亦是不可取的;

     5.使用aI=440H Z的音叉,去调49号键或37号键,理论上不存在不同标准的问题,实践中减少了由49号键调37键八度可能产生的误差,而调八度音程不经检验,无论从理论到实践都不可避免地存在误差。所以在调八度音程时,需配合四、五度,双八度,八度加大三度,双八度加大三度检验才能达到较高的准确度;

     6.钢琴的平均律固定音高,与其他的五度相生律定调的乐器虽有不同理论依据,音高亦有些微差异,但音乐实践中并无不谐和之矛盾,其不仅理论上可以释然,主观上亦很自然地加以应用,使不同律制在音乐实践中产生和谐的效果。

     7.平均律四、五度的微弱不谐和程度远未达到改变音程性质的程度,所以称为和谐音程。大小三度、大小六度音程虽为不完全谐和音程,但和声中的不完全谐和所产生的效果,有时较完全谐和的音程产生的效果更为美好。大三度叠加小三度所构成的大三和弦恰好完美地体现了哲学思想中的“对立统一”;

     8.任何乐器在演奏家手里都会诠释出作曲家和演奏家的心声,任何一架钢琴在调律高手调试下都会发出和谐之音。乐器的音高、音色终极评价是人的听觉。与音高相关的理论,为我们把握音高提供了依据,真正把音调准却是依靠音乐听觉。理论为实践服务,将理论与实践对立则将进入误区。

 

录入:伊然 添加:2013-11-0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