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文件通知 /盲人钢琴调律操作技术标准

盲人钢琴调律操作技术标准

作者:
来自:
人气:4635
2013-12-23

 

(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制定)
2013年3月

     钢琴调律作为一种行业名称,只是一个习惯性称谓,实际上它应包括四个方面的工作内容:一、钢琴音律调整;二、钢琴机械整理调节与维修;三、钢琴音质调理;四、钢琴的大修。其中“钢琴的大修”要根据琴的损坏程度,确定不同的维修方案和具体工作内容,因而各种维修项目都有各自的工艺方法和标准,且不属于日常服务的工作内容,故不在本《标准》的涉及范围。

     一、钢琴音律调整操作标准

     1.标准音

     如无特殊情况和要求,钢琴标准音的高度,原则上应按照国际标准高度——a1=440Hz定音。有两种情况需特殊制定音高标准:一是音乐会演出用琴,要事先征询乐队指挥或艺术总监的意见,常见的有要求按照a1=442Hz、443Hz等标准定音的情况,要尽力满足音乐会音高要求;二是老旧钢琴且多年失调、失修的状态,整台琴走律在50音分以上者,可适当掌握提高量,不必一次性提高太多,要和客户约好,分几次调到位。

     2.十二平均律

     严格按十二平均律精确调整并验证钢琴基准音组中的每一个音和各种相关音程。其中的纯四度、纯五度音程,应基本符合0.6-1.2次/秒的拍频;大三度、大六度音程,在半音上行模进弹奏时,拍频能在约7-11次/秒的范围内逐步均匀加快。如使用音准仪检测,每个音误差不得大于±3音分。

     3.全音域各音

     以基准音组各音为起点,向下、向上扩展出的所有纯八度音程,要纯正无拍音;经各种验证音程检验没有可听辨的误差;各音同音弦组纯正无拍音。

     注:由于不同品牌、不同规格的钢琴,会形成不同的音准曲线,因而不建议使用某一种音准曲线数据来检测所有钢琴的全音域各音。应确立调律要满足音乐听觉的要求、而不是满足某一种仪表数据的观念。

     二、钢琴机械整理调节与维修操作标准

     1.键盘机械

     (1)键盘所有白键高度一致,基本形成水平状态;黑键前端均高于白键平面12mm;每个琴键运动灵活顺畅,键缝均匀,不紧涩、不松旷,按下深度适中、统一,没有空洞与悬离。

     (2)击弦机弦槌间距均匀,对弦准确,运动方向正直;挡托木排列整齐均匀,断连、余程、回程动作统一,符合机械运动要求;全部制音器开合动作一致,止音良好,没有余音、长鸣音或止音器打不开的短音(死音)等;所有轴架螺丝必须紧固,击弦机各部分零部件不得左右晃动,不得出现非正常的运动杂音。

     2.踏瓣系统

     (1)立式钢琴踏瓣系统

     3个踏瓣的踏下深度适中,踩、放过程中无杂音;延音踏瓣踏下后,全部制音器打开4-5mm,放开后全部制音头同时回到琴弦上止音,无延留音或余音;弱音踏瓣踏下后,全部弦槌向前推移15-16mm(击弦总行程的三分之一),放开后全部弦槌退回原位;倍弱音踏瓣踏下锁定后,弱音毡下降,有效地遮挡在所有弦槌与琴弦之间,放开后弱音梁充分上升,弱音毡不阻碍任何弦槌。

     (2)三角钢琴踏瓣系统

     3个踏瓣的踩放深度和过程要求与立式钢琴相同。延音踏瓣功能要求与立式钢琴相同。弱音踏瓣踏下时,整体键盘带动击弦机同时向右移动2mm,放开后能迅速回复原位,无滑动杂音。选择延音踏瓣先踏下再弹琴键,每个琴键均无延长音;弹响后踩下踏瓣,手指抬起后能保留延长音。

     3.共鸣盘系统

     (1)弦列:凡遇缺弦、断弦,需严格按原型号尽快配齐、装好。琴钢丝直径需与原型号完全相符;低音缠弦总直径、缠丝长度需与原弦相同。

     (2)弦轴:更换松动的弦轴,要根据松动程度选用比原轴直径放大0.2-0.4mm的新轴;更换折断的弦轴,要用与原轴直径相同的新轴。所换新轴钉入深度与原轴相同,弦圈整齐、靠紧,相关琴弦音高调整稳定。

     (3)音板、弦码与肋木:音板背后的两排弦码螺丝要检查并紧固,防止出现震动杂音。旧琴单层实木音板常见开裂现象,如不严重,一般不影响音质,无需修理;如裂缝板面有错动,则音板与肋木必然脱胶,需与客户另行约定维修方案,填胶后用螺丝紧固。

     4.外壳构建

     (1)拆卸:拆卸操作前,请客户把钢琴上放置的物品及琴套取下,事先为取下的外壳构件找好安放位置。以正确的方法依次打开顶盖,取下上门、谱架、键盘盖、弱音梁、压键挡等构件,必要时再取下下门。注意各种不同位置和方式的隐藏卡件,防止由于拆卸方法不当造成损坏;卸下的构件要轻拿轻放,不得磕碰新伤;凡卸下的螺丝、螺母、垫圈等小零件,需认真收好,不得随意放置。

     (2)安装:全部调律、整理项目完成后,调律师应对所调钢琴再做全面检查,在踩下右踏瓣时,依次弹下每个琴键,观察机械零部件是否及时复位,确认无误后,按拆卸的倒顺序,以正确的方法,依次安装好压键挡、弱音梁、键盘盖、谱架、上门、下门等构件。安装过程中,要随时检查各构件上配装的卡件,如有螺丝松动,应及时紧固。安装完毕后,须再次打开顶盖,检查弦槌是否整齐,防止键盖压迫琴键造成故障。要注意最后细节的调整。最后协助客户把钢琴调整到最佳安放位置,请客户试弹验收。

     三、音质调理操作标准

     音质的优劣,属于人的主观感受范畴,且因人而异,没有客观数据标准。这就要求调律师既要尊重客户的意愿,也要有自己的判断。因为就总体而言,对较好的钢琴音色的评价,多数人总是有共识的。

     调理音质的基本要求是:全音域音色均匀、连贯;低音区相对浑厚、丰满;中音区相对洪亮、圆润,刚柔相济;高音区相对清澈、明亮。各音区音色过渡自然,使全音域内不出现个别过于明亮或过于沉闷的音色;同时整体音量均衡,不出现过强或过弱的缺陷。

 

录入:伊然 添加:2013-12-23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