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事业动态 /中国盲人协会2014年工作要点

中国盲人协会2014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自:中国盲人协会
人气:1064
2013-12-25

 

     2014年,中国盲协要在中国残联的领导下,围绕贯彻六代会精神和实现残疾人同步小康目标的大局,密切联系盲人群众,代表盲人利益,维护盲人权益,为盲人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力争使协会工作在新的起点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主要工作如下:

     一、协会建设方面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残联六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代表、服务、维权职能,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协会组织。

     (一)召开中国盲协六届二次委员会会议暨新任盲协主席培训班,总结部署工作,交流工作经验,探讨有效工作机制,加强骨干队伍建设和协会工作指导。

     (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举办以“展示自我,奉献社会”为主题的盲人道德模范和自强之星演讲活动;开展第二届盲协工作创先争优——创新奖评选活动。

     (三)完善工作机制,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举办盲人阅读推广经验交流活动;召开第二届视网膜病变者委员会代表大会;成立导盲犬工作指导委员会。

     (四)进一步增强社会化工作能力,加强与社会组织的合作。动员并争取更多社会力量和资源,促进协会工作规范良性发展。继续与中国狮子联会合作,开展“手拉手”阳光书包募捐公益活动。

     二、服务盲人方面

     提升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范围,为盲人提供更多实效服务。

     (一)重点做好中途失明盲人社区康复重建项目和农村盲人按摩及种养殖业培训与安置项目;积极申请和承接新的购买服务项目。

     (二)利用社会资源开展白内障、角膜盲复明手术和低视力康复项目。

     (三)积极探索新的就业途径,举办呼叫中心职业培训、心理咨询师培训考试和第二期钢琴调律与维修在职培训等;继续办好网上远程按摩学历教育和英语培训;探索为盲人在企业就业提供定向培训服务。

     (四)与各地残联家长培训学校合作,有计划地开展视障儿童家长培训,推进盲童早期干预和教育工作的开展。

     (五)关注盲人按摩工作,加强调研,促进解决盲人关心的按摩问题;完成老年盲人状况及需求调研工作,推进盲人养老服务工作的开展;进行盲人辅具需求调研,为制定扶持政策提供依据。

     (六)关注多重盲人的康复重建工作。

     (七)加强灾害知识宣传,提高盲人防灾能力。

     三、维护权益方面

     关注盲人需求,维护盲人利益,优化无障碍的环境,为盲人争取更多平等融合参与共享的机会。

     (一)继续推进盲人信息无障碍工作,重点推进网站的无障碍改造和电脑普及工作。

     (二)进一步推进药品包装识别信息化工作,解决盲人安全用药问题。

     (三)继续为盲人争取高等融合教育及各种职业资格考试的权利,力促修改《高等院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倡导公共服务机构开展无障碍便民服务。

     (五)加强导盲犬的宣传工作,保障盲人合法利益。

     四、群众文体方面

     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盲人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基层协会更加活跃。

     (一)以各种节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活动。2014年第31届国际盲人节的主题是:“走进盲人,服务盲人”。各地盲协要围绕主题,开展活动。

     (二)举办“放飞心中的梦想”征文比赛、优秀文学作品评选活动及盲人文学爱好者笔会;培养盲人文学创作队伍。

     (三)举办残疾人器乐独奏大赛和才艺展示大赛。

     (四)推广盲人网球运动;举办区域性中国象棋和五子棋对抗赛等。

     (五)加强盲文研究,广泛听取盲人意见,确定盲文发展方向。

 

录入:伊然 添加:2013-12-25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