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律动人生 /调教人生的琴

调教人生的琴

作者:
来自:
人气:6924
2014-01-21

 

     我叫李任玮,自幼双目失明,已经在无光的世界里度过了50多个春秋。我现在是北京市盲校的高级教师,担负着盲人职业高中钢琴调律专业的教学任务。

     我在盲校学习了9年。丰富的校园生活,锻炼了我多方面的能力,其中,指挥练习四部合唱,学吹小号等的经历是我与音乐接下不解之缘。

     由于酷爱音乐,对音准把握有一种特殊的敏感,我曾经有一个梦想,要学会钢琴调律。然而怎么把钢琴上的88个音调得精准无误,我茫无头绪。我借来工具,找来剧团的一架旧钢琴:我要摸索出一条调琴之路。一台钢琴有七八千个零件,200多根琴弦。零件错综复杂,弦轴紧密排列。怎么弄清楚他们之间的关系呢?好心的同志为我找来一本调律技术书,几个人轮流朗读,讲述的内容录在几盘磁带上。我凭录音与实物对照,开始探索复杂的钢琴内部。虽然水平不高,但也能为朋友调琴。

     1990年,卡特基金会和中国残疾人基金会,主持了一个特殊教师资格培训项目。当时我任母校教师,参加了钢琴调律培训班。

     我是10名学员中唯一一名盲人,也是唯一有调律基础的学生。所以格外受到中美两国老师的重视。老师肯定了我的听音能力,并着重教授了钢琴调律方法。当他们知道我是自学成才时候都很惊讶。在两位老师的精心附带下,很快学到了调律技术。使我的调琴熟练程度大大提高。

     钢琴有八千多零件组成,零件十分精密,稍有偏差会出故障,实际上每次调律都要进行维修,因此维修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钢琴维护明眼人学起来都困难,对于从未涉足的我就可想而知了。老师对我格外偏爱,细心教授。帮我解决很多难题。在老师的激励下,我更加刻苦,每天在琴房磨练14小时,甚至饭都是别人帮忙打回来。由于过度劳累,腰酸背痛,手指磨肿扎破是常事。用锤子钉轴时,也常常重重砸在手指上。手虽然疼,但心里是甜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以第一的成绩获得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和长春大学的结业证书。

     返回盲校工作后,我下定决心,要为盲人开辟一条新的就业之路。我向领导提出创建钢琴调律专业申请。在领导支持下,盲校从有限经费中拿出一笔钱,购置了3架钢琴和部分调律工具。又在初中毕业生中选出5名盲生学习这个专业。

     专业班是创建起来了,各种问题也纷至沓来:没教材,少设备。甚至断一根琴弦也要出去求援。几乎都是我一人承担。为了保证教学进度,在其他老师的帮助下,制订了教学大纲和部分讲义,积极与社会联系,球的更多的帮助。我还用业余时间,尽量多调修一些常年失修的琴,既扩大宣传面,又积累了实际经验充实教学内容。不久,通过严格的考试,我成为中国调律学会第一个盲人会员,获得国家轻总工业高级钢琴调律师,无形中为我的学生就业奠定了基础。盲人学生的教学很特殊,只能靠语言和实务操作,需要手把手的体验。枯燥的学习,弄得学生们腰酸手痛,耳朵发木。开始这些十几岁的孩子总喊烦,但他们听了我的故事后,学习慢慢走上正轨。经过两年培训,5名学生基本掌握技能。在第三年实习期间,我与中国音乐学院取的联系,调休了110多台不同型号的钢琴。后来又为很多单位无尝调琴300多台。使学生的到充分锻炼。学生结业不久,就被几家工厂录用。现在这些学生的月收入是我的两三倍,我从心底里为他们感到高兴。后来,钢琴调律第二届第三届学生还没结业,就被鲍慧荞的钢琴城和长城钢琴厂录用。鲍慧荞老师是我国著名的钢琴演奏家,能得到她的肯定,是我和学生莫大的荣幸。我曾经问过一位经理,为什么不经过考试就接受多名盲人。经理告诉我,通过第一学期学生的情况,我看的出你的学生一是跳的准确,二是懂得怎样做人。

     盲人钢琴调律事业的发展,引起了北京市政府的重视。1999年,市政府为残疾人班的十件实事中,有一件就是大力发展盲人调律事业。北京市残联为了落实市政府的指示,在1999年10月15日正式揭牌成立了由我的名字注册的“北京人伟钢琴调律技术服务中心”,我兼经理和技术总监,全部员工都是我的学生。我们建立了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统一的技术标准,优质的服务在客户中逐渐形成这样的口碑:要调琴,找盲人。就这样,盲人调律真正成为盲人就业的一条新路,更多的盲人成了社会的建设者。

 

录入:伊然 添加:2014-01-21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