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律动人生 /为钢琴调律的盲人女孩

为钢琴调律的盲人女孩

作者:黄亚平
来自: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人气:4329
2014-01-21

 

  虽然从一生下来她就看不见,可她的心里充满了阳光。坚毅的性格、乐观的态度让她在音乐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空。她就是陕西省第一个上大学学习钢琴调律的盲人女孩高欣欣。

  听见高欣欣那清脆开朗的笑声,就知道她一定是一个积极乐观的女孩,每个人都会被她那快乐的笑声所感染。高欣欣今年7月刚从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钢琴调律系毕业。说起音乐,高欣欣说,自己和音乐特别有缘分。高欣欣的父母都是北郊一家单位的普通工人,1984年,高欣欣出生在这个普通的家庭中,小欣欣人见人爱,然而在欣欣3个月大的时候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小角膜、小瞳孔加白内障。欣欣的世界从此就没有光明。欣欣的父母心如刀割,担心对欣欣幼小的心灵造成伤害,他们从来没有将她眼睛看不见的事实告诉过欣欣。所以在欣欣的记忆中,也从没察觉到自己与别人有什么区别。直到欣欣5岁时,一次欣欣和奶奶出门转悠,半路上奶奶遇见了熟人在聊天中欣欣无意间听见那位奶奶说,这孩子真可怜,怎么就看不见呢!那时欣欣才知道,原来除了自己所知道的,外面还有另外一个世界。

  欣欣很少下楼玩耍,惟一能做的就是抱着电视听歌,起初欣欣只是听听,后来欣欣就学着唱,且兴趣越来越浓。由于欣欣的嗓音非常好听,在一次厂里举办的卡拉OK比赛中,欣欣以她清脆甜美的歌声获得了第一名。那一年欣欣6岁。看见欣欣在音乐方面很有天赋,欣欣的妈妈专门在音乐学院给欣欣请了声乐老师。院子里的叔叔阿姨们都管欣欣叫小歌星。

  欣欣从小就是一个特别懂事,而且非常乐观的孩子,欣欣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弹奏钢琴。在欣欣19岁那一年,欣欣成功考入了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为了实现自己音乐的梦想和追求,欣欣报了钢琴调律系,从而成为陕西第一个上大学学习钢琴调律的盲人。大学的生活虽然多姿多彩,可对欣欣来说那是迎接一个新的挑战。2003年9月9日,欣欣开学的第一节课就是钢琴演奏,第一次真切地触摸到钢琴,欣欣兴奋极了。欣欣暗自发誓,不管今后的路多苦多艰难,自己都会坚强地走下去。

  学习钢琴调律,首先要了解钢琴,其次对钢琴的制造和基本结构要非常熟悉。由于钢琴的材料基本都是木头制成的,而钢琴的维修必须要会使用那些钣、凿、斧、锯,这对从小就没有接触过木工活的欣欣无所适从。为了尽快了解这些工具,欣欣先一点点地对这些工具的形状和用途进行熟悉,然后学习琢磨这些工具相对应是维修钢琴哪个部位的。由于钢琴调律经常使用螺丝刀,欣欣的手经常被戳破。但钢琴调律这个工作全靠一双手和耳朵来感觉和触摸,手上就算有再多的口子也不能贴东西。欣欣也有爱美之心,也喜欢留长头发,可是在做钢琴调律时,长头发极易夹在钢琴中,对调律操作造成很多麻烦。为了专业需要,欣欣再也没有留过长发。

  2006年7月份,欣欣以优异的成绩从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毕业。回到西安的欣欣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在西安拥有一个自己的钢琴调律工作室。

 

录入:伊然 添加:2014-01-21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