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业务交流 /卧式钢琴常规调律、整音、机械整理与修理工序40步

卧式钢琴常规调律、整音、机械整理与修理工序40步

作者:马向东
来自:《中国乐器》
人气:3639
2014-01-22

 

  作者简历:

  马向东

  1959年4月生,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音教专业。现齐齐哈尔市幼儿师范学校音乐教研室任职,负责学校钢琴、风琴维修,2003年获国家职业资格二级钢琴调律技师。

  1、查处:断弦,缺弦,“沙音弦”,“死音弦”的更换:

  (1.1) 卸上盖、谱台架、键盖、键侧木、锁门档、压键档条。

  (1.2) 用事先准备好的吸尘器,视情选用“小圆形带毛吸嘴”或“尖扁口吸嘴”将 弦列、音板及键盘外露部分的灰尘清理干净。音板上被弦列挡住的部分,还应该用专用的“音板清洁条”(即宽约为;10mm,长约为:700mm,厚约为:0.5mm的钢片条,其一端有一个用来穿抹布的条孔)来进行处理。

  (1.3)检查弦列部分是否有断弦、缺弦的情况,若有应立即更换上,对有“沙音弦”和“死音弦”的现象,此时应进行处理或更换。并将其调高出半音,对于更换后的裸弦还需用专用工具下压去其内应张力,并再次调高。

  2、查处:琴键复位状况:普弹半音阶(踩下延音踏瓣),观察各键下沉后的复位情况,并做出故障分析。对纯属键盘前销孔狭窄造成的复位障碍,可直接用三角琴专用扩孔钳进行处理。对于来自击弦机部分造成的障碍,若不完全影响弹键发音,可先做出标记,待抽出键盘机械后进行处理。若已直接影响弹键发音,只得即刻将键盘机械抽出(注意:外抽键盘机械之前应先踩动一、两次左踏瓣,外抽时两手要抓键框两铡的底部,严禁在抽动时手或身体的其它部位触碰琴键,以防止弦槌提升、弦槌柄被弦轴板或上楣板刮断)进行处理。

  3、调律:音律初调:及时检测音律的偏差状况,若原琴之律偏低过多时(平均偏低5cent以上者),应立即用最快的速度进行音律的初调。当原琴律偏低过多时,可视情提高音高,打出音板回沉的“提前量”。

  4、检查:机械关系及音色的综合检查:

  在音律初调后,需在全音域范围内弹奏半音阶或和弦,检查一下机件开胶或破损带来的机械杂音、触感不良、反应不良;检查制音器开启与闭合状况;感觉音色的总体状况与各音区的特点;细致观察白键的平整度、感觉或测量黑键普遍高度及黑白键的下沉深度;细致观察弦槌槌毡的磨损程度,弦槌击弦位置等情况;发现问题要做出相应的位置标记,为而后的调整、修理做出必要的心理准备。 

  5、整理:初设击弦距离:为使后续的整理操作能够顺利进行,有必要在此时进行击弦距离的初设与调整。

  (5.1)测调出每个音区各自的两边缘槌头与弦的静止距离(初设:46mm)。

  (5.2)抽出键盘机械:前应先踩动一、两次左踏瓣,外抽时两手要抓键框两铡的底部,严禁在抽动时手或身体的其它部位触碰琴键,以防止弦槌提升、弦槌柄被弦轴板或上楣板刮断。当众弦槌完全外出于上楣板时,两手改抓键框两侧上方的击弦机金属架、同时用腹部抵住键框中部搬起,安放在事先准备好的、最好是足够大的平板案台上。

  (5.3)清理灰尘:用事先准备好的吸尘器,视情选用“小圆形带毛吸嘴”或“尖扁口吸嘴”将击弦机上下、前后,琴体内部即键盘托、制音器联动杆上下、各个部位的灰尘清理干净。

  (5.4)按各区先前所设定的击弦距离标高,通过调节卡钉,将所有的弦槌高度调齐。

  6、修理机械部件的综合修理(结合在第4步中的检查与标记):

  a. 弦槌柄开胶、槌柄轴架松眶或紧涩的伸达尼和轴钉的更换及处理,及转击器其它破损件(柄、轮、皮)的更换与修理;

  b. 联动器轴架、震奏杆轴架、顶杆轴架松眶或紧涩的伸达尼和轴钉的更换及处理,及联动器其它破损件(杆、簧、钮等)的更换与修理;(修理联动杆轴架,应先将众槌掀起、卸下槌枕梁后进行。)

  c. 制音器杠杆轴架、制音丝杆轴架松眶或紧涩的伸达尼和销的更换及处理,及制音器止音失常的调整、破损件的更换;(修理制音器轴架,应先将选择踏瓣抬档取下后进行)。

  7、整理“榔头进行”(或称“榔头走位”即弦槌是否垂直上下运动):

  取一专用“提吊”或一细长杆(相当于击弦机一个音区的宽度),或一螺丝刀,横向托起整区或若干弦槌柄做上提下放的往复运动,观察被托起的弦槌里,有哪个(或哪几个)弦槌在运动中与左右邻槌是否发生了间隙变化,细致观察在运动中、间隙变化的槌柄哪个(或那几个)为非垂直的“斜线运动”,当即应卸下斜线运动的槌柄轴架螺丝,在槌柄运动偏向对应一侧轴架下方或转击器主梁上加粘厚度相应的胶纸条进行矫正处理(自左向右分段进行)。

  8、整理“榔头朝向”(或称“棉头方向”,“榔头角度”即槌头是否垂直朝上,保证平面击弦):

  为确保槌毡击弦面吻合三(两)弦平面,使三弦等量受力,对原已“榔头朝向” 偏斜但“榔头进行”为垂直的、或经“榔头进行”调整后朝向偏斜的(可结合邻槌问上下间隙是否等距、提升某槌观察与左右邻槌在槌升降时的间隙变化)榔头,须对弦槌柄加热(用专用槌柄加热钳(靠槌芯本部位),或长嘴酒精灯、打火机火苗烘烤)施力加以

  9、整音“砂磨槌头”:

  结合在第4步中所做的检查,取预制好的砂布板、或专用砂布条夹,对原槌毡磨损较重的、沟痕较深的、或原音色普遍偏暗的音区进行砂磨,目的在于改善弦槌的形状、击弦面的平整度、槌毡表层密度,最终获得音色的改善。操作方法如下:

  a. 砂纸板磨法:

  自右向左,一手抓起一槌,握住槌柄和槌楦;另一手先持100~120目的砂纸板先自下向上‘挑磨’槌头内侧槌毡;再自后向前‘推磨’槌头外侧的槌毡,将所磨起的毡毛聚集在槌头击弦点处时,再轻轻用砂板自里向外砂磨,将毡毛带下(注意:中低音区的槌形标准为蛋圆形、击弦面标准为留有淡淡的原击弦痕迹;高音区的槌头稍尖些但不能磨成梭形,在保证留有淡淡的原击弦痕迹的同时注意槌毡尖点要正对槌芯中线)。

  再取一条320目砂布,用一手牵住一端,另一手将砂布的中段压盖在约四五个槌头表面,自下至上进行‘拉磨’,并保证各槌的击弦面垂直于各自弦槌的两侧面。用砂低板磨法,也可在无合适橐台的情况下,将键盘机械自键托上搬开旋转180度,将键盘一端(即倒向)插入琴体,放在中盘托上进行。

  b. 砂纸带夹板磨法:

  这种磨法是预制一宽(约60ⅹ70 m m)、一窄(13略宽于槌ⅹ200 m m)的砂布条木夹板,还须用一长杆(锁门档即可)垫在众槌之下即弦槌枕梁上、让所有弦槌能吃住劲儿来进行操作。

  取窄夹夹住裁好的等宽砂布条(100~120目),右手竖握夹柄、左手拇竖向、食指横向夹扯砂布条的另端,用砂布条中部压套在榔头之上(右手夹柄一侧在里、左手扯条一端在外),以右手下戳左手顺势上提,再左手向下压拉右手顺势上提的往复动作,对榔头进行砂磨(自中音区上界开始平移向右进行)。

  取宽夹夹住裁好的等宽砂布条(100~120目),右手紧握夹板,左手食指竖向、与食指横向夹扯砂布条的另端,先以夹板平面(砂布盖在表面)贴靠在高音区榔头击弦点的下面一侧(右手夹板一端在‘里’与‘下’、左手扯条一端在‘外’与‘上’),以右手下戳左手下跟后顺势上压提拉的重复动作,平移砂磨整个音区里侧的槌毡。再以左手的食、中指横向卷扯砂布条端、右手拇、食指调换原夹握夹板面,用砂布的中段靠压高音区榔头击弦点的上面一侧(右手夹板一侧在‘外’与‘上’、左手扯条一端在‘外’与‘下’),以左、右手协调向下“掏拉”动作的往复,对榔头的外侧进行砂磨(自左向右平移至高音区下界为止,注意极高音区的几个榔头击弦面不要磨斜)。宽宠夹夹住裁好的等宽砂布条(300—320目),以同上的方法对所有音区的榔头进行细磨(自右低向左高磨移至高音区榔头上界,直至槌形相对标准、高音槌槌毡厚薄适度,所有槌毡的击弦面平直、所有的绒毛被打净为止)。

  在榔头磨完之后,还须用事先准备好的吸尘器,视情选换“小圆形带毛吸嘴”或“扁口吸嘴”将经磨榔头磨下来的,落在槌柄、槌枕、联动器上下的毡毛清理干净。

  10、整音槌毡硬化:针对音色明显过暗的音区或过渡区,可选配浓度适宜硬化剂做槌毡的“硬化”以求得大范围的初步改善。

  11、整理:震奏杆弹簧反弹力度的粗调:

  检测方法:诸音下键、收力上提,观察榔头上跳的反应速度,过急、对缓均为错误。调节方法:对联动器V型弹簧的琴可用专用“簧勾”将联动器的“上弓” ( 即震奏杆一侧的)挑出,参照先前反应做“抬推”(以震奏杆轴架为支点)加力或“搂拉”, “拉磨簧弓”的减力处理,即而送簧复位再试。对联动器为拉勾簧的琴可通过调节震奏杆弹簧调节螺丝来实现反弹的大小。

  12、整理:弦槌回落(即断联后的“弦槌下沉”)粗调:

  检测方法:将键盘机械插入中盘,以测试断联的方法下键,观察弦槌断联、回落并停止后槌头与弦的距离,并调测出各区的两边点标高(4mm)。调节方法:抽出键盘机械,让键框担在双膝与中盘边之间。五指轻缓触下五个邻键(含标高)让五槌断联后回落,另一手持调节工具用扳杆再轻轻“挑担”一下五槌柄,使五槌再次得到自然下落,参照标高槌调节另四槌。然后以“新标”平移”测调,直至调齐所有槌高并与音区另端已设标高楗“合拢”。

  13、整理:弦槌断联(又称“接近”)粗调:

  插键盘机械入中盘,调节所有断联调节钮(缩调),使所有弦槌的断联呈2mm的距离。

  14、整理:弦槌对正弦位的调整(“排榔头”):

  检查弦槌与弦的普遍对位情况,察看有否整体偏位的情形、幅度有多大,决定是否需要做“统调”(即击弦机的整体移动)。

  统调的方法:抽出键盘机械,卸下琴左侧围板内的“限位木条”,根据原整机的偏向与幅度,做加减“限位木条”与“围板”之间的纸板厚度的处理。分(细)调的方法:在键盘机械还未插入中盘之前,预先将所有的槌柄掀起,将震奏杆上通长铺盖一薄尼条后将所有槌柄放下。插键盘机械入中盘,诸一下键观察,发现偏位者,即而在对应的键身上,用粉笔根据需矫回的方向与幅度,诸个做出标记。然后抽出键盘机械,松开偏位转击器的轴架螺丝,随另一手掰摆扶正将螺丝拧紧(对原已正位的,在此时统紧一下螺丝也是非常必要的)。对偏位严重者,可设法矫正“豁口底轴架”琴转击器主梁上的“定位销”,对“平底轴架”琴还可以加垫胶纸条(若是高音区,还可以结合适当串动弦位)来实现。此步骤有可能要重复测、调,键盘机械要很多次的抽出和插进,再次测试之前,还必须擦去先前键身上的标记。

  15、整理:联动器与转击器凸轮的对位调整:

  将键盘机械置于案台,人站到键尾一则、自高音区开始,观察88#震奏杆两侧边与转击器凸轮的对位关系,通过调整联动器轴架的定位来实现对位后,掀起已调槌柄,再向下查处第二个,以此类推。

  16、 整理:挡托的调整:

  (16.1)档托木立面(中,高音区用尺靠摆正法,低音区视与槌尾的吻合角度)角度调整;

  (16.2)挡托木与槌尾接触时的左右错位矫正;

  (16.3)挡托开口(即抱槌高度)初步设定:槌尾端线正置托木衬尼高度的一半。方法:自88#开始,适力抬键后端向上,让槌上升——下落后被挡托抱住来观察高低,随即推或拉挡托予以调节,测试合格后将已调槌柄掀起再测调下一个,以此类推。

  17, 整理:键盘枕框与中盘托之间隙粗调:

  (17.1)将击弦机从键框上卸下(注意卸螺丝要“先中间,后两边”)。

  (17.2)摘取所有琴键,清理枕框;

  (17.3)中、前枕销擦试抛光(用棉布条卷套拽拉)。

  (17.4)枕框负重:将击弦机装座到空框上,保持原定位关系(上螺丝时要“先两边、后中间”)。

  (17.5)置平枕框:将枕框(无键却带机)插入中盘、检查与中盘的配合情况、上紧键侧木后,进行各点的敲击诊断。各点声音以“实”为准,若“虚”则调整键侧木下或旁边的原有纸垫,根据情况做增减处理。

  (17.6)框与托之间隙调整:拧紧键侧木,各点“实”了以后,取报纸裁若干条,分别插入键框中枕几个分档下方(即与中盘托的几个接触点处),同时调整对应各点中枕上的升降螺丝来实现正常间隙关系:“纸条可感觉有阻力地抽动,而不至于在抽动时被撕断”。此步的检测与调整,各点均要循环做两到三次才能达到满意的程度。

  (17.7)框、盘接触面润滑处理:抽出键框机体部分,将中盘表面喷撒润滑物(滑石粉即可),然后将击弦机从空框上卸下。

  18, 整理:键中销孔间隙调整:

  检查方法:插上琴键,用手推起键前端(立面)向上(注意抬键不要过高,以免中销孔受伤),然后松手让键回落观察反应(反应迟缓或落不到底的均为异常)。

  处理办法1:摘下琴键;取专业的中销孔扩孔刮刀自中销孔上方顺扁插下进行扩刮,另一手用手指抵住键孔下面的出口,待扩孔工具前端碰触到抵口的手指停止(即而使孔槽底壁厚度、销孔内径成为工具所制约下的3mm尺寸)。

  处理办法2:在没有专业中销孔扩孔刮刀的情况下,可用通锥自键孔益一方(即上方)插下并垂直向下适度钻扩。绝对不允许用锥状器具自琴键中孔的下面插入钻扩,避免松眶过度(俗称:键杆“拉抽屉”)、触感失调。当所有键孔查处后装好击弦机(保持原定位关系,上螺丝时要“先两边,后中间”)。

  19, 整理:白键高度及平整:

  (19.1)摆正键面:当局部单个琴键的键面不平,已出现倾斜或轻度变形时,应首先处理对应中枕上销钉的左右角度,将键面摆正后再做大面积的平整调整,否则势必影响平整的操作与效果。

  (19.2)测调标高:跨骑分挡,交叉设六点标高(自中盘上台即键框前枕底边儿至键皮檐下64mm)。

  (19.3)平整操作:将键盘机械悬空架起(即只需支架左右两点),持三角专用的“尼垫镊子”(抓住纸圈并能扯砰摘下的相当于止血钳子的镊子),对两标高键中间高低不适的白键,视情选用(事先备好、其厚薄规格最好有:0.04mm-0.4 mm不等的并带有豁口的纸圈)厚度适宜的纸圈,来做增(用—钢板尺从键框下伸向中枕,将欲加垫之键的尼圈连同键身一同托起,另一手持夹着纸圈的镊子,将纸圈送入尼圈与中枕之间)减(用镊子抓住欲减垫之键尼圈下的纸圈并扯下)中枕小尼圈下“纸圈”厚度的处理,直至各标高间的平整过渡。

  20, 整理:黑键高度及平整:取专用“黑键高度尺”一一测量,用同上的方法诸一对每个黑键做增减中枕尼圈下“纸圈”厚度的处理,以达到每个黑键表面距白键表面的高度差(为12mm)的完全一致。在没有“黑键高度尺”的情况下,可参照白键的查处方法设标高后用尺靠进行。

  21, 整理:键前孔与扁销钉间隙(键眶量)调整:

  检测方法:用拇指和食指捏按琴键,分别在键静止和下沉两种状态下做左右摆动测试(标准:左、右应各有0.5mm的眶量)。调节方法:对左、右眶量偏大的,用“转动调节”扁销钉改变其角度方法来改善键眶量。

  22, 整理:琴键间缝隙均匀度的调整:

  对原键间间隙大小不匀的,或经平键盘时中销钉靠移后间隙不匀的,可用扁销钉扳手“掰动调节”扁销钉根部向左或右,改变原销角度来予以改善。

  23, 整理:键盘枕框与中盘托之间隙细查:

  插键盘机械入中盘,用手掌与腕的连接处“扣击”键盘中枕升降调节销柱的附近,以另一手稍用力上提转击器主梁“扣击”无声响,再加力上提主梁“扣击”有声响为准。

  24, 整理:弦槌断联(接近)细调:

  调节所有断联调节钮(缩调),使所有弦槌断联呈2mm的距离。

  25, 整理:白健下沉深度调整:

  用专用“白键深度尺(10mm)”轻缓压下(调测断联的下键方法)欲调测的白键,根据“深度尺”表面与邻静止键面是否一平,做增碱“前枕大尼圈”下“纸圈”厚度的处理(事先备好、其厚薄规格最好有:0.2 mm,0.5 mm、1.0 mm等若干种)。

  26, 整理:击弦距离细调:

  依据弹琴者对键触感轻重的要求与个人喜好,设定出每个音区两边的标高(稍显重46mm;适中47 mm;稍显轻48mm)。抽出键盘机械,按各区先前所设定的击弦距离标高,通过调节卡钉,将所有的弦槌高度调齐。

  27、整理:黑健下沉深度调整:依照白健在轻缓下键过程中,自断联开始到键沉到底儿这一段“余程量”的触键感觉,去查处每一个黑键,以求得黑白键“余程量”的协调统一。与邻白键相比黑键“余程量”若小则需摘纸圈,相反则需如纸圈。 

  28、整理:弦槌停止位置(即挡托抱住槌尾时的离弦距离)细调:设定分区标高(15mm)后,抽出键盘机械进行诸一细调(方法参见(16.3))。

  29,整理:震奏杆弹簧反弹力度的细调:

  检测方法:插键盘机械入中盘,诸音正常下键、抽力控键,梭查榔头上跳的反应速度,对过急或过缓的需在对应的键杆上做出能反映程度的标记,然后抽出键盘机械。

  调节方法:依据先前键杆上的标记,对联器V型弹簧的琴可用专用“簧勾”将联动器的“上弓” (即震奏杆一侧的)挑出,参照先前反应做“抬推” (以震奏杆轴架为支点)加力或“搂拉”,“拉磨簧弓”减力的处理,即而送簧复位再试。对联动器为拉勾簧的琴可通过调节震奏杆弹簧调节螺丝来实现反弹的大小。

  30, 整理:顶杆前后位置的调整:

  标准:顶杆的里边线须对准凸轮芯木的里边线。调法:插上扳子后,先轻拉一下,再用另一只手压一下震奏杆,调顶杆调节螺丝(顶杆缩调)使顶杆到标准位置后,掀起已调过的槌柄,自左向右,诸个进行。

  31, 整理:震奏杆高低位置的调整:

  标准:震奏杆上平面要高出顶杆顶端(以最高点算)0.1 mm一0.2mm。

  处理:升降震奏杆高度调节螺丝(震奏杆缩调)。

  32, 整理:击弦距离的再次确认:

  插键盘机械入中盘,请弹琴者试奏。参照弹琴者的建议,再次确定出每个音区两边点的标高(稍显重46 mm;适中47mm;稍显轻48mm)。抽出键盘机械,按各区先前所设定的击弦距离标高,通过调节卡钉,将所有的弦槌高度调齐。

  33, 整理:断联、回落、反弹的再次确认:

  按三者正常应有标准关系诸一进行细致检查(即槌离弦2mm始断联、接着自断联点向下回落2mm,回落后即而有一个向上0.1mm一0.2mm的“微小抬头”)。对断联与回落各自的距离过大或过小、两者关系比例失调、槌上下所产生震动感的大与小几方面表现,要及时做对应细致的调整,以求得各自的标准与相互的协调关系。

  34, 整理:制音器开启后的“上提量”调整:

  测法:插键盘机械入中盘,分音区正常下键并保持,另一手抓对音的制音头再度上提并放下,来感觉再度上提的“量”有多少。

  标准:2mm。调法:抽出键盘机械,调整制音器联动杆上限木挡的定位。

  35、整音:三弦平均受力的检测与调整:

  预先将所有的槌柄掀起,将震奏杆上通长铺盖一薄尼条后将所有槌柄放下。插键盘机械入中盘,下键让槌头靠弦后依次拨响三弦,通过发音程度予以判断并在对应的键杆上做出处理标记。然后再抽出键盘机械,按键身上所做的标记,取更细的砂板(或金属锉刀)并用一手的拇指遮挡住原低点,轻轻砂磨较高的局部槌毡。

  36,调律:音律细调:

  在机械全面整理完以后,接下去该用正确规范的调律方法(包括基准音组的分音方法及与之相配套的全音域扩展方法)进行细致的调律,若经检测发现经第一遍初调后,音板回沉幅度较大、普遍音高还偏低过多时,有必要先进行再一次快速的粗调,然后再细调,否则细调后音准的稳定效果不会很好,其稳定期也不会很长。 

  37,整音:音色细调:

  在音律细调之后,要细致弹听检查各音区的音色状况(尤其是经过前期槌毡“硬化处理”的区域),结合听取用户的意见、适当的选用“硬化”或“软化”法、先处理音色明暗表现极端的弦槌,然后再做整音域的协调处理(注意:处理音色的方法必须规范,要以反复多次的小幅度处理来避免急于求成,以防失去原有的音色本质)。

  38,查处:踏板状况的检查与处理:

  在音律、音色细调之后,要对“延音踏瓣”、“弱音踏瓣”“选择踏瓣”的工作状态做下检查(踩下延音踏瓣,应在正常“制音”的前提下使“制音头”统抬后离弦6mm一8mm,的距离为宜,为弹奏者提供留出做“全踏瓣”“半暗瓣”“1/4踏瓣”的变化空间;踩下弱音踏瓣应使整个键盘机械右移5mm为准;踩下选择踏瓣功效正常;)与调节处理。

  39,查处:共振杂音现象的查处:

  (39.1)装上压键档条,锁门档、键侧木、键盖,谱架,上盖。 (39.2)细致对全音域的每个音或和弦进行大力度的弹听,对于存在有非机械性的杂音现象应进行排除。

  附:琴键静阻力的配重:

  琴键静阻力的配重,应该在整个键盘机械全面整理以后才能进行。演奏琴的标准为:下沉重量为46g—48g (低、中、高音区大体一致,或根据演奏者的要求将低音区做略重的处理)。复位重量为24g (有些演奏者习惯键复位的动作反应快些为好,可能复位重量要加到28g才能使他满意)。查处方法:设定配重法码重量、放列琴键的最前端,观察下键动作的过缓或过快;取适量铅块放在键杆上移动,当键下沉反应快慢合适时,在铅块位置处做以标记。诸个测量之后,将击弦机卸下,辅取琴键,按所做标记在键杆一侧用电钻打孔,装入并嵌紧铅块(复位提升重量在整理过的击弦机上,一般不需要做测试与调节)。调整后的基本标准效果为:下键动作反应不快不慢,复位提升反应以快为好。

  40、说明:

  最后应该请弹奏者试奏、听取其意见,同时有必要向其介绍:木质材料、琴钢丝材料、以及设计结构下自然变化的特点;温度、气压、尤其是湿度对音准稳定和对机械关系的影响;适合内陆地产琴和沿海地产琴摆放相应的湿度环境,如何调节与控制湿度以避免后患;客观解释此台琴原有状况及调整后状况在音准、音色、触感等方面所存在的不足及而后还会出现的必然变化;客观解释用户对调整前后在感觉上可能产生的错觉;其目的在于:加强用户对钢琴的了解;提高用户对钢琴定期调整的认识;让用户对调琴前后主要机械性能变化、听觉和触觉上的变化,对调琴者所付出的劳动、有个较为客观的评价。

 

录入:伊然 添加:2014-01-22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