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信息 /首届盲人钢琴调律师在职培训总结报告

首届盲人钢琴调律师在职培训总结报告

作者:
来自:
人气:2335
2013-09-28

 

     为进一步规范和提高正在从业的盲人钢琴调律师的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在中国盲人协会、北京市残联体育培训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于2013年7月22日-8月21日成功举办了首届盲人钢琴调律师在职培训班。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常务副主席李伟洪,北京市残联社工部副主任张荣荣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

     本届培训班由盲人钢琴调律专家——国家一级高级技师、国家资考委高级考评员李任炜担任主讲教师,高级调律师张晶、郝沁和助教杨成栋担任实操指导教师,对来自全国的十名盲人学员做了立式钢琴维修与调律的高强度培训。

     在为期一个月的培训过程中,学员们始终保持了高度的学习热情。除了每天六小时的培训课程外,从早晨六点开始直到晚上九点半,三个教室始终都有学员在练习,每天如此从不间断。如饥似渴的学习换来了丰厚的成果,学员们纷纷表示:“我们是空手而来,满载而归,最好每年都能举办这样的定期培训”。

     由于学员们此前都有不同程度的学习基础,我们采取了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一体化教学模式,既保证了教学内容的系统性,又实现了理论指导下的科学有效的实操训练。以高密度的强化训练,完成了全部计划内容。

     本届培训班共完成以下五项教学内容:

     一、立式钢琴结构与组装工艺简介;

     1、立式钢琴外壳结构及各部件名称和作用;

     2、共鸣盘部分,音板、弦码、低音马桥、肋木、背架、铁板、弦轴扳、弦轴、弦列等的结构特点和设计装配原理。

     3、键盘机械部分,包括黑白琴键、击弦机、键盘架、中盘等各部分零部件的名称和组装位置。

     4、踏瓣机械包括:铜踏脚、踏瓣杠杆、踏瓣顶柱、制音抬档、弱音梁及各种踏瓣弹簧等零部件名称与作用。

     二、立式钢琴击弦机械的正确运动

     1、设计准则与国际标准;

     2、键盘机械运动的六个阶段;

     三、整理调节

     23个整条步骤中的调节目的、调节方法、检测方法,专用工具的正确使用,耗材的准备等。

     四、立式琴的维修与故障排除

     1、琴弦的配置与更换;

     2、弦轴松动的修理与更换;

     3、配换弦槌与弦槌柄;

     4、修理轴架、配换轴钉、镶嵌轴孔尼;

     5、弦码、肋木开胶的修理;

     6、修补开裂严重的音板;

     7、被架与弦轴板开胶的修理;

     8、低音缠弦的制作工艺;

     9、立式琴各种常见故障的排除方法;

     10、各部位呢斩的切割与更换;

     11、各种杂音的产生原因与部位的判断和排除方法;

     五、精确调律与验证方法

     在传统调律法基础上,用多种音程验证的18项步骤的训练,有效的保证了十二平均律及整台琴音律的高度精确。

     本次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每个学员的实操能力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他们回到各自的岗位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巩固练习,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都将会有明显提高。

     通过本次培训,为今后开展盲人钢琴调律技术专题短期培训提供了成功经验。如师资配备,学员选拔,教学内容的合理安培,场地、器材、工具、耗材的合理配置等。同时对开展多种模式的盲人就业技能培训做了有意的探索。

     我们将把本次培训作为一个良好的开端,在中国盲协的领导下,把盲人钢琴调律的技术培训工作继续开展下去争取成为继续教育的常态化。

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   

2013年9月       

 

录入:伊然 添加:2013-09-28
<<上一条 >>下一条
友情链接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20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版权所有

  • 网站制作:中国盲人协会盲人钢琴调律师委员会网站工作组
  • 京ICP备11025159号-3
  • 无障碍技术支持单位:烟台朱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